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立防立治 无问早晚 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圆满完成2023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脑健康科普及义诊活动

近年来,随着人均寿命不断增长,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时代,特别是在“十四五”期间,我国进入老龄化急速发展阶段,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老年人占人口总数的比例将超过20%,我国老龄化程度位居世界之首。阿尔茨海默病是与老化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速,我国现有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近1000万,2030年将达到3000万,已成为全球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最多的国家。阿尔茨海默呈现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及高经济支出的特点,具有沉重的疾病负担,已成为我国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然而,公众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知晓率低、识别率低、诊断率低、治疗率低,诊疗现状令人担忧。为实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的“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的目标,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相继发布了《探索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关于开展老年痴呆防治促进行动 (2023-2025年)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3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的通知》,明确了实现公众对痴呆防治知识知晓率和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率双双达到80%的行动目标,以促进我国对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代表的认知障碍性疾病的早筛、早防、早诊和早治。

每年的9月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在今年的9月21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党总支认知障碍性疾病科党支部、神经病学中心认知障碍科成功举办了2023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脑健康科普及义诊活动。神经病学中心党总支委员、认知障碍性疾病科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张巍教授带领医院神经病学中心认知障碍性疾病科的医护团队发起本次活动,康复科专家团队(张玉梅教授团队)、中国红十字脑健康志愿服务队(黄越教授团队及赵雪松教授团队)以及医院疾病预防控制处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9点至11点,脑健康科普及义诊活动在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门诊大厅举办。认知障碍性疾病科的医生团队为患者进行诊治咨询,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及照料者进行疾病相关知识传播,提醒老年朋友要特别关注12个阿尔茨海默病重要的危险因素和10个早期警示症状,对认知障碍进行早筛、早防、早诊和早治,强调采用药物和非药物综合手段进行疾病的全程管理,为患者和家庭照料者提供精神关爱和情感支持;护理团队为患者测量血压、心率等,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照料者进行居家照护知识宣讲和照料技能培训,发放2023年阿尔茨海默病宣教手册。康复医学科团队为患者介绍认知障碍的评估方法,培训患者及家属学习利用自评量表评估认知功能,进行饮食指导,向患者讲解进行认知功能障碍的康复训练方法。中国红十字脑健康志愿服务队为患者及家属详细解读了我国老年脑健康和阿尔茨海默病防治的相关政策,发放了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宣传彩页。脑健康科普及义诊活动有序进行,义诊团队为老年朋友们进行了脑健康和阿尔茨海默病知识培训,呼吁早期进行认知筛查,积极干预危险因素,尽早识别和诊断,采用综合手段进行全程管理,提高居家照料和护理能力,全程进行康复训练,掌握相关政策,获得社会资源的支持,减轻家庭照料负担。义诊医务人员耐心宣传讲解,认真答疑解惑,赢得患者及家属们的一致好评。

活动得到首都医科大学老年医学系、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痴呆及认知障碍学组、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ADC)、北京神经内科学会神经变性疾病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北京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神经学组和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认知障碍分会的大力支持。

认知障碍性疾病科主任张巍表示,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严重威胁老年人身心健康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已经成为当下和未来我们所面临的重大公共健康问题和严峻的社会保健挑战。我们呼吁增强全社会关爱老年人脑健康的意识,提高公众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认知,积极加入到阿尔茨海默病防治行动中,把爱化为自觉的行动,关注老年人的脑健康,尽早筛防,一旦诊断,积极治疗,实现今年阿尔茨海默病月的主题——立防立治,无问早晚!通过群策群力,在脑健康行动中不让任何一个老年人掉队,预防和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和发展,为老年人拥有健康和幸福的晚年保驾护航,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实现健康中国的伟大目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