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服务> 实验动物技术服务

实验动物技术服务

  

  一、 设施情况:

  实验动物部现有实验动物设施6000M2。其中,屏障环境4700M2,可开展清洁级以上大小鼠饲养及动物实验。

  

  普通环境1300M2。可开展猴、小型猪、比格犬、普通级兔和豚鼠等普通级动物的饲养及实验。

  

  二、技术服务

  在实验动物技术服务工作中,以实验动物质量控制工作为重点,广泛开展服务项目,不断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努力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主要开展的服务工作有:

  (一)动物实验技术服务

  主要包括常规动物实验、大动物实验外科及实验研究、实验动物行为学检测等技术服务。提供大小实验动物试品给予,采血以及血压、血糖等常规指标检测服务;同时提供小动物实验行为学检测服务,包括旷场试验箱、morris水迷宫、位置偏爱测试仪等仪器服务。   

  

  本部门提供大小实验动物外科手术相关辅助服务,包括手术室、常规手术器械用品、动物手术准备工作、术中辅助操作以及术后护理等,并配备有无影灯、麻醉呼吸系统、心电监护系统、立体定位仪、吸引器、电刀等相关手术仪器。

  

  (二)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研制

  本部门提供大、小动物、长爪沙鼠等肿瘤动物模型、脑卒中模型、糖尿病模型、肝硬化代谢、循环系统疾病、肿瘤以及炎症、神经痛等相关动物模型的制备服务等。  

  

  (三)实验动物病理学研究

  本部门病理学服务平台提供病理组织取材、石蜡包埋、切片、HE染色、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及其形态病理学服务相关诊断等病理学服务。

  

  (四)转基因动物制备

  转基因服务平台提供转基因小鼠制备技术服务,主要包括超数排卵、假孕母鼠制备、DNA显微注射、胚胎移植、首代转基因小鼠PCR鉴定及扩群等内容。本平台具备丰富的转基因小鼠制备经验,建立了多套完整、可用于转基因动物研究及分析的设备设施,如荧光倒置显微镜、实时显微成像软件、显微注射操作系统、拉针仪、煅针仪、二氧化碳培养箱、体视显微镜、生物安全柜、PCR仪和电泳仪等。

  

  (五)胚胎冷冻保存

  本部门转基因服务平台提供小鼠胚胎冷冻技术服务,包括通过胚胎玻璃化冷冻实现资源的保存、冷冻胚胎复苏、种群重建等;同时提供胚胎的实验动物净化服务。

  

  实验动物学教学及培训

  首都医科大学实验动物部是北京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培训和进行专业教育的单位,已经建立实验动物学专业在校教育和继续教育体系,已累计培训专业人员3000余人。实验动物学科是我校的特色学科,在教育与培训方面开展了多层次的实验动物学的专业和继续教育。例如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上岗培训、屏障设施运行与管理培训、动物实验技术培训等。

  

  联系方式:010-83911316

  传真:010-83911316

  E-mail:osydwkxb@ccmu.edu.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