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简介

学科建设简介

   学科建设是高等院校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引领四大功能的基础,是推动高等院校建设发展的首要因素。首都医科大学以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为战略发展目标定位,坚持“发扬优势、突出重点、培植特色、保障基础、加强应用”的学科建设方针,抓住一切机遇,努力建设高峰与高原学科,全面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

  学校学科力量雄厚。是国家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现有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1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已建立了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生物学、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护理学和中西医结合等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依托学校的优势学科,建立了多层次的高水平学科平台,目前学校有10个国家重点学科(含培育学科),60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含中医),14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培育)学科; 6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个国家儿童医学中心, 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4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4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54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10个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北京实验室,1个北京人脑保护高精尖中心。
       在《首都医科大学发展战略规划(2004—2020年)》的指导下,学校确立了“十三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通过学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和高峰与高原学科的建设,不断提升学科水平和影响力,推动学科研究成果的开发与应用,全面提高学校学科对社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向世界一流学科迈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