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联学共建,党建引领科技创新”活动在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举办

9月12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党总支联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党支部举办以“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落地,党建引领医学科技创新”为主题的联学共建活动。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党委书记邢雪荣,党群工作部部长王静,科研发展部部长李明,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王秀杰及发育生物学研究中心及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多位研究员及骨干到医院参加活动;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党委书记管仲军,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拥军,党委常委、常务副院长王伊龙,神经病学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赵性泉,院长助理、神经病学中心血管神经病学科二病区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李子孝,神经病学中心党总支副书记杨中华,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孟霞以及各支部委员和学科骨干参加活动。

赵性泉在致辞中表示,医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是天坛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组织此次活动,希望双方一起探索以党建引领医学科技创新的新模式,从而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落地,向人民生命健康和世界科技前沿交出更好的答卷。

王拥军回顾了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合作历史,他表示,在后基因组时代,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表观遗传学、基因调控等是现代医学基础研究的热点,医院在研究中发现了很多单基因遗传病的致病基因,未来可能会发现更多的遗传基因和遗传疾病,希望与研究所共同搭建临床与基础医学平台。同时,研究所的党建工作也走在前列,涌现出一批优秀人物,此次共建活动更是搭建起两个单位党建工作的桥梁,希望在今后的合作中,真正实现党建引领、共同发展。

管仲军表示,党建工作是党委保持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行的一系列工作。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要加强理论学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不断推进实践创新;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员素质和能力建设,既要提高党员综合素质,也要提升专业能力水平,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推进学科发展建设;要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纪律规矩意识;加强廉洁教育。他表示,希望通过更多的共建活动,与先进的党组织互相切磋,在提升专业能力水平的同时,促进医院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

邢雪荣表示,要与医院携手,把党建活动和科研工作融合起来,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和引领,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实现党建引领“融进去”,科研创新“活起来”,为临床医生与基础科研人员搭建平台,实现丰富的临床资源与基础研究的有机整合,从而促进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进展。

随后,参加活动的党员们共同参观了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神经系统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包括天坛神经影像研究中心及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并展开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

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助理、神经病学中心副主任李子孝及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王秀杰分别对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及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做了介绍,随后由双方临床与科研代表分别汇报了相关研究,包括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神经肌肉与遗传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在强《神经遗传性疾病基础与临床研究工作汇报》,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神经感染与免疫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田德财《神经免疫疾病临床及转化研究工作汇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屠强《单细胞多组学解析基因调控网络》,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发育生物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吴青峰《颅咽管瘤的动物建模与药物筛选》等。讲座之后,双方均对彼此的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及强烈的合作意愿,并对共同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探索和讨论。

邢雪荣在总结中表示,做科研、实现科技创新,就要“走出去,引进来”,通过这次共建活动,一是搭建了彼此合作交流的平台,为实现科技创新提供了合作支撑;二是激发了科研热情和动力,扩宽了科技创新的思维及路径,在党建引领下以“患者需求与临床问题为导向”,实现了神经病学中心丰富的临床资源、临床研究优势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基础研究、生物信息等方面的有机整合,汇聚了国内科技领先力量,促进科技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协同有效发展,让党组织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新引擎”,有效推动了共建共融、共享共赢,激活创新发展“新活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