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获批“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和“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

近日,“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和“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落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今后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将肩负起国家中医药突发急性传染病和紧急医学救治的重任,在全国发挥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

为贯彻落实2020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国家疫病防治队伍”指示精神和有关发挥中医药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作用的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同时认真总结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医疗救治经验,加快提升中医药应急救治能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完成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及紧急医学救援基地依托医院遴选,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同时获批“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和“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

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将按照“平战结合、专兼结合、协调联动、快速反应”的基本原则,以应急机制的完善和应急能力提升为目标;以相关学科、专科建设为抓手;以发热门诊、应急移动医院等应急设施设备建设为保障;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逐步开展国家中医应急队伍和基地建设工作。

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队伍和基地建设方案的要求,医院将开展以下重点工作:

在北京地区重点召集中医急诊、感染、中医呼吸、重症、骨伤、疮疡、皮肤、外科、五官科以及公共卫生管理等专业人员,建立专业应急人才队伍。

以“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做好常态下的风险评估、物资储备、完善装备、更新救治装备以及装备车辆的运维。

组织牵头全国相关领域专家制定10种常见突发急性传染病、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中医药救治预案,通过大型演练不断完善组织运行、救治流程和技术储备。

作为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主委单位,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将担任35支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牵头单位,每年组织大型联合演练和专业培训,建立培训演练的长效机制,确保35支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能力提升的可持续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