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线上相聚”共习练 心身同调齐共勉——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开展健身气功八段锦团体心理治疗

为更好地关注患者的心身状态,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心身医学科的医生通过调查问卷筛查,把具有“共性问题”的患者“相聚”在线上,在习练传统八段锦运动中融入团体心理治疗元素,引导患者放松心情、调节负性情绪。

健身气功八段锦团体主要分为八段锦(武八段)及十二段锦(文八段)两个部分,武八段调节气血、文八段补肾益脑,均是整体调节、心身共治的健身气功。团体治疗中不仅习练动作,更重要的是通过团体交流八段锦的内涵,让患者受益,达到“心身共治”的功效。

八段锦练习由心身医学科的医生主持,参加活动的患者做自我介绍并相互认识。随后,医生带领患者学习各式动作,在每次习练结束时与成员分享感受,增强团体凝聚力。患者通过视频练习,与医生和其他成员交流,舒缓身心。

八段锦结合团体心理治疗是心身医学科的一次创新尝试,负责团体治疗的医生在习练前认真准备,并在习练后及时进行总结。看到成员的收获及成长,医生也倍感喜悦。目前,心身医学科已经完成了8周八段锦团体心理治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