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主动脉疾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主动脉疾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依托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不仅是首批国家心血管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之一,而且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主动脉疾病诊疗中心,以及世界排名前三的主动脉疾病诊疗中心。其手术量及手术效果长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作为国内主动脉疾病诊疗技术标准化培训基地,中心长期致力于主动脉专科人才的培养。在孙立忠教授的带领下,中心在主动脉诊疗与研究方面一直处于国内领军地位。

  中心研究目标明确,在主动脉外科诊疗方面,致力于制定本专业疾病诊疗共识,积极促进诊疗协作网络的建立,提高全国主动脉外科诊疗水平;在主动脉外科材料学方面,重点进行大血管外科植入式人工材料的研制开发,主要包括术中支架人工血管、机织带预凝防渗血涂层人工血管、大血管介入支架、冠状动脉搭桥用人工血管等。

  中心坚持国内大血管外科病例资料库、影像资料库和病理标本库的建设,在深入研究中国大血管疾病患者资料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机织带预凝防渗血涂层人工血管和术中支架人工血管进行改进,使其更加符合中国大血管疾病患者病理特点,提高国内患者疾病的治疗效果。

  中心每年举办盘古大血管专题研讨会和学习班,促进国内外主动脉技术的发展交流,开展多方面的外部交流合作;同时,与有研亿金、上海微创等公司,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研究中心及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致力于深化人工血管等方面的合作研制。

  中心进一步研究目标:①进一步完善国内主动脉临床研究网络建设,与国内多家核心单位构成研究网络,加强合作与交流,完善国内主动脉疾病的发现、诊断与治疗,促进主动脉疾病的三级防治技术,并逐步推进技术的基层普及化;②进一步加强科研平台建设;③重点进行大血管外科植入式人工材料的研制开发、冠状动脉搭桥用人工血管研制开发;④长期坚持大血管外科资料库的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