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脑血管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脑血管疾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是首都医科大学成立的第一批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之一,挂靠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中心主任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赵继宗教授,副主任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王硕主任、宣武医院张鸿褀主任、北京朝阳医院李锦平主任。

  近年随着无创影像技术的普及,复杂脑血管病检出率逐年增加,复杂脑血管病逐渐成为未来危害健康的主要疾病类别。复合手术技术联合神经介入和开颅手术一体化解决复杂脑血管病,同时最大限度减轻手术创伤和最大程度地保护神经功能。在赵继宗院士领导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每年开展神经外科及神经介入脑血管病治疗 2000余例,具有丰富的病源和临床经验。半年中已经完成复合手术 200 余例,取得良好的手术效果。中心合作单位包括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积水潭医院等十余所北京市三级甲等医院,每年可完成复合手术 400 余例。复合手术技术是近年脑血管外科发展的最新理念和最大亮点。 

  中心目标定位:①明确复合手术的技术优势;②明确复合手术的适合人群;③开发复合手术质量持续评价和持续质量促进的管理工具,建立复合手术治疗复杂性脑血管病操作规范;④形成循证医学支撑的复合手术治疗过程中抗凝方案;⑤建立缺血性病变的复杂脑血管病外科治疗体系,寻找能够预测不同类型卒中以及不同治疗方式后卒中风险差异的预警指标,从而构建复杂脑血管疾病外科治疗体系,培养一批神经外科医生学习术中脑血管造影术,掌握复合手术技术,在我国推广复合手术技术治疗复杂脑血管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