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专科院系

心脏外科学系

    首都医科大学心脏外科学系是在各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和教学医院范围内,整合心脏外科相关学科资源搭建的临床学科建设发展平台。

  心脏外科学系以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作为牵头单位,由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附属北京复兴医院、电力教学医院、石景山教学医院、潞河教学医院、平谷教学医院、大兴教学医院等十三家医疗机构组成。学系主任是孙立忠教授。此外学系建立了学术专家委员会,以推动学系学术科研的发展。

  心脏外科学系现有正教授22人、副教授56人、讲师88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22人、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心脏外科学系具有鲜明的特色与优势:

  1、资源优势:学系依托单位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是国内外在心脏外科方面规模巨大、技术力量雄厚的综合医院,具有一流的临床技术力量。学系所整合的学校其他几所附属医院在心脏外科临床资源方面也具有很强实力和特色。通过学系的整合使学校心脏外科临床资源超过国内任何一所大学。专科病床数也居全国之首。

  2、专业齐全:在专业分支领域如大血管疾病、冠心病、瓣膜病、先心病、终末期心脏病及心律失常的外科治疗上均在国内具有临床和学术多年的领先优势并拥有一批专家队伍,且中青年专家已成为专家队伍的主力,在行业内有一定影响,专业覆盖所有心脏外科疾病,在各四级学科均有博士生导师,多年来已培养了成批的专业人才。同时也取得多项科研成果。

  3、技术科研优势:本学科点在心脏外科临床医疗方面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大血管外科临床医疗处于国内前列,学术建制齐全,技术力量雄厚,科研支撑条件较好。目前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科技合作、教育部以及北京市教委、科委重大研究项目,在研科研经费超过2000多万元,学科发展有良好基础。
    4、对外联系优势:学系所属医院与国外知名医科大学和医院有着广泛的学术联系和交流,每年互派访问交流近百人次,亦有多位教授在国外心脏领域专业学会任职或担任杂志编审工作。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心脏外科学系在学系主任孙立忠教授的带领下,着眼国际前沿,围绕教学、科研、临床医疗平台建设,利用学校优势,对心脏外科学系的资源进行合理的整合及优化,为心脏外科学的发展搭建人力资源平台,促进人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心脏外科学系将进一步强化科教意识,打造强专科,以创新的思维,严谨的学风,向国际一流目标努力奋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