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专科院系

口腔医学系

   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系成立于2003年,是由附属北京口腔医院为挂靠单位,整合学校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附属复兴医院、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附属北京潞河医院、电力教学医院、丰台教学医院、密云教学医院、大兴教学医院、平谷教学医院、良乡教学医院、怀柔教学医院等共19家成员单位的口腔医学资源,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为一体的口腔临床高级人才培养基地。

  口腔医学学科是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02年口腔临床医学获批北京市重点学科,2008年口腔基础医学获批北京市重点学科。牙体牙髓、口腔修复、口腔颌面外科专业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口腔医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目前,口腔医学系已形成具有国内一流规模与水平的医教研防学科群体和口腔临床高级人才培养基地。拥有一支包含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科技新星等优秀人才的学术队伍。有专任教师及研究人员268名,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49人,博士研究生导师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9人,高级职称人员190人,博士学位152人,硕士学位8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奖励基金 1人,有突出贡献专家3, 享受政府津贴专家8人,海外杰出青年基金1人,入选跨世纪人才工程2人,北京市十百千卫生人才工程9人,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 3人,北京市科技新星 26人,北京市优秀人才 22人,是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黏膜病专委会、口腔生物医学专委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近年来,学系把握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机遇,根据国家需求及学科发展前沿动态进行学科合理布局,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较大成绩。获国家级科研项目4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95项、局级科研项目71项,获批经费总额4012.6万元。在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40篇、SCI收录论文102篇,影响因子合计221.3。获国际牙科领域重要的William J Gies奖及第十届Royan国际干细胞研究奖。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3项。出版专著、主编专著13部,译著3部。口腔正畸学、口腔修复学、口腔粘膜病学获校级精品课程、口腔正畸学获校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学系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在全国率先开展为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及为全口无牙低保老人免费镶牙工作,协助市卫生局开展健康促进行动,建立覆盖整个生命周期口腔卫生保健理念。

  口腔医学系主要特色和优势研究方向:

   (1)口腔内科学——龋病、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牙周病、口腔粘膜癌前病变发病机制及防治研究。该方向以口腔生物学、病理学、分子生物学原理与技术,结合龋病、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牙周病及口腔粘膜癌前病变的诊断、治疗需求,开展发病机制及诊疗方法与技术研究。在口腔癌化学预防药物研究、牙周组织再生及牙髓病治疗方面居国内先进行列。

   (2)口腔颌面外科学——牙发育及再生、口腔颌面部组织再生、涎腺功能及功能重建

该方向采用基因组学方法和蛋白组学技术,进行牙发育基因的功能及牙再生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再生生物牙根由美国国立牙科博物馆收藏。口腔颌面-头颈缺损的功能性修复重建、唇腭裂综合序列治疗、涎腺疾病内窥镜治疗等特色临床研究居国内先进水平。

   (3)口腔修复学——复杂牙体缺损、牙列缺损、牙列缺失修复的临床治疗及相关材料学、生物力学研究。CAD/CAM系统在口腔修复中应用、可切削陶瓷材料表面处理、重度磨耗牙列咬合重建等研究居国内先进行列,并开发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桩核材料。

   (4)口腔正畸学——牙颌面畸形矫治机理及矫治方法研究。该方向以生物力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为基础,研究牙颌面畸形等疾病矫治机理、矫治技术及相关材料学内容,开发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托槽隐形矫治技术并推向市场,居国内同行领域领先行列。  

    口腔医学系将在保持原有学科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十三五”五年的建设发展,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完善学科发展框架。进一步提升口腔基础医学学科优势,整合口腔临床学科资源,大幅度提高学科整体学术水平。不断增强学科自我发展潜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学科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机制。以需求为导向,加强医教协同,加强口腔医学人才培养,造就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学科人才队伍。顺应医改要求,增强学科综合实力,努力实现建设疑难重症诊疗中心、重大新技术临床应用中心、高水平科研创新中心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的战略目标。通过五年学科建设发展,力争学科总体水平位列国内一流医学院校,完成向研究型口腔医学院的转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