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教育教学成果> 教育教学成果简介

精神病学客观化考试题库建设及应用研究

  成 果 完 成 人               马辛 李占江 任艳萍 王雯 陈群

  成 果 完 成 单 位          首都医科大学

  

  在首都医科大学第六次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工作会议中,学校领导着重提出要推动教学方法与考核方法的改革,要通过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课程内容体系的改革,形成适应卫生事业发展需求的、与国际医学教育标准接轨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先进的课程内容体系。其次,在毕业后教育中,专科医师培训是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专科医师培训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临床医师职业素质和临床能力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医疗质量的根本保障。因此,为了更加客观地评估各层次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需要进行恰当的考核,特别是考核题目的难易程度、分配比例、难易比例等尤为重要,而建立一种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的考核方式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但是,精神科目前的考核形式已不能适应国际医学考试手段和方法的进展。面临精神科考核的问题有下列三个方面:一是,目前精神病学知识发展迅速,精神病学的人才培养日益趋向多层次、多元化培养,如在精神病学教育中既涵盖本科生、专业研究生的培养,也包括住院医师培养、主治医师培训等毕业后教育以及医学继续教育等。现有题库的题目老化,已不能涵盖近5年来精神病学知识的新发展和适应不同层次的考试人员的需求;二是,现有题库客观题的题型仅包括单选题和多选题,缺乏其它客观题的题型。三是,原有题库的题目未按照当今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对客观题的要求分列出考核目标(记忆、理解、应用)、题目难易程度(难,中,易)等,导致组题时可能造成各种类型的题目比例欠妥当,无法客观衡量不同类型、不同层次考生的水平。

  本研究参考了近5年来出版的精神病学权威书籍,以教学大纲为依据,对知识点进行大纲编码,在此基础上,建立精神科理论考核客观题规范化题库,计A1、A2、A3、A4型题,B型题,C型题,K型题,X型题七种类型的选择题1101道,并按照国家医学考试中心要求对题目进行大纲代码、认知层次、难易程度的编辑,最后统一输入考试系统软件,建立一整套精神科理论考核客观题规范化题库,旨在为本科生、研究生、住院医师、主治医师、进修医师的理论知识考核提供全面、客观的题目选择。

  本题库涵盖的精神病学知识包括:症状学、精神障碍的神经学和神经生化基础、精神障碍的检查与诊断、心理测量,精神科常见病如精神分裂症、心境障碍、神经症、心因性精神障碍、器质性精神障碍、物质依赖、人格障碍、儿童期精神障碍,精神疾病治疗学,社区精神卫生与康复精神病学等方面。

  目前该题库已陆续在我院精神科本科生、研究生、住院医师、主治医师、进修医师等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人员的理论知识考核中使用,其中本科生使用6个班次,研究生1班次,住院医师考试1次。通过对成绩进行分析,反映该题库试题难度合理,区分度高,可以较准确地衡量相应人员的学习能力以及机构的教育教学水平,从而形成适应精神卫生事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及规范的考核体系,并可应用于承担精神病学教学任务的院校及各层次精神病学考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