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教育教学成果> 教育教学成果简介

医药卫生类高职高专教育主要专业课程考核规范化的研究与实践

  成 果 完 成 人             刘扬 线福华 张建欣 肖焕波 杨红 

  成 果 完 成 单 位         首都医科大学

  

一.成果简介及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本项成果是2007-2009年5项校长研究基金课题取得的,是我校在进行各专业教学模式与课程体系、课程内容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的基础上进行研究的,涉及三年制临床医学、护理、药学、医学检验技术、卫生信息管理5个专业26门主要专业课程及毕业实习考核。依据教育测量与评价理论,从各专业角度探讨此理论对主要专业课程考核评价体系的启示,使其指导考核方法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规范课程考核各环节,建立更加有利于学生主动学习的、适合新的培养目标和教学目标要求的考核内容及方法并付诸实施。本研究成果主要有各专业主要专业课程考核要求;主要专业课程考试大纲及命题计划细目表、考核实施方案、试卷库;试卷及试题质量分析方法及评价标准;试卷及试题质量分析评价报告;学生在线学习及测试系统;各专业毕业实习手册及相关论文等。

  本成果在组织实施、示范应用等方面主要解决了以下问题:

  (1)规范了考核命题组卷、实施、试卷和试题评价、结果反馈等环节,充分发挥考试的导向作用。

  (2)在考试内容及命题方面,解决了结合各专业实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和与执业资格考试内容和标准接轨的问题;

  (3)解决了学生利用网络平台学习、复习、测试的问题。

  

二.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1)各专业负责人组织教师进行题目难度的确定方法(评价方法)、 医学考试命题、组卷与题库建设的培训,在充分研讨基础上,确定试卷及试题质量分析方法及评价标准,通过试卷及试题质量分析及评价,探索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筛选出符合要求的高质量的试题,指导教师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和科学地进行题库建设,促进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同时为考核质量的提高打下了必要的基础。

  (2)通过考核要求和考试大纲的制定规范考试内容及命题。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按照认知目标—记忆、理解和应用的分类,密切结合各专业实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和执业资格考试内容和标准,细化考试内容,形成考试大纲;根据考试内容设计考试题型,从内容和教育目标两个纬度合理分配权重,按照客观性和主观性试题来分配比例,以最大限度调动学生学习和思考的兴趣,将知识、能力、素质贯穿于整个考核过程中,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

  (3)由各专业负责人、卫生统计人员和计算机网络专业人员组成工作组,共同研讨开发了学生在线学习及测试系统,构建了学生在线学习、师生交流、题库建设及在线考试的平台。

  

三.成果的创新点

  (1)构建了医药卫生类高职高专教育主要专业课程和毕业实习考核与评价体系,发挥考试的导向作用,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课程教学大纲要求,以培养实践能力为核心,深入研究考核过程各环节,进行了考核的设计、命题组卷、实施、试卷和试题评价、结果反馈等考核全过程改革,制定并落实考核相关文件,细化考核各环节评分标准。通过考核评价的不断反馈,纠正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指导授课教师不断进行教学改革,使考核质量和教学质量逐年提升。

  (2)以高等教育学和教育测量评价理论为指导,完善了考核内容、方式及形式。

  从考核内容上,紧密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和学生未来职(执)业资格考试大纲的要求,不仅考察学生对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而且还考察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从考核方式上,各门主要专业课程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的考核均采取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过程性评价的各环节考核如病例讨论、课堂测验、操作技能、课间实习等均有相应的评分标准,使考核客观、公平、公正。从考核形式上采取多元化的考核,不仅有传统的较为公平的闭卷考试,还增添了实验操作考试和综合性实验考核,能够更好的促进学生对职业知识、技能的掌握和实践应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在各种与职业有关的面试及考试中的竞争力。

  (3)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发的学生在线学习及测试系统,拓展了学生学习、复习、测试及师生互动的平台。

  

四.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本项教学成果聚焦于考核过程规范化,通过考核评价,反馈教学问题,改进教学手段和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在设计实施、示范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不断地探索和实践,上述成果连续3年应用于考核实践,经过连续的反馈和修订,已经形成具有医药卫生类高职高专特点的考核评价体系。

  (1)考核过程更加规范

  通过改革过程,梳理了专业课程的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各主要课程明确了课程的考核知识点,制订了合理的考试命题双向细目表,命题组卷有序、规范,不同试卷的考核平行性显著提高,使教学考核环节更为规范。

  (2)本研究制定了各专业主要专业课程考试相关要求和评价标准,供学院和医院教师参考使用;同时对教师进行了课程考核方面的相关培训,教师们反应在命题技巧和考试相关知识方面有了很大提高。自2008年起连续3年的试卷及试题质量分析,不断反馈考核质量,通过知识点分析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建立教学质量持续提升的长效机制。

  (3)发挥考试的导向作用,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各专业主要专业课程考核评价体系已陆续在2008级-2010级学生使用,并进一步完善。学生们反应,新的考核评价体系能够更为全面、真实地考核出学生对知识、技能与能力的掌握程度,受到学生的普遍认可。平时成绩的评定与学生的能力密切结合,与学生参与课堂教学过程的积极程度密切相关,在考评方法的推动下,学生们积极参与多样化教学方法的课堂及课外实践活动,认真准备素材,完成教师布置的相关教学任务,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2011、2012年毕业生就业率为分别为100%、99.6%。据统计, 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2010届毕业生毕业一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通过率为57.1%(北京市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平均通过率为35%);护理专业毕业生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为100%。

  (4)通过研究论文的发表,也为兄弟院校课程考核工作提供参考,为医药卫生类高职高专教育的考核模式改革提供借鉴。

  本研究成果中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考核评价体系在2010年全国医学高职高专研讨会上做大会交流,卫生信息管理专业考核方案在全国病案学会年会上做交流,受到兄弟院校同道们的好评。

  今后将继续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应用,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推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