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教育教学成果> 教育教学成果简介

儿科专业学位研究生并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方案及其实施效果

    成果完成人:倪鑫 张建 王爱华 孙宁 徐樨巍  谷奕 罗燕芬 禹金蕊

    成果完成单位:首都医科大学

    

  一.成果简介及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成果简介:2012级首都医科大学统招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轨。儿科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轮转时间延长至33个月,期间同时要完成课程培养、执业医师考试、校级临床实践考核、北京市住院医师一阶段考试、学位论文答辩等重要培养环节及考试。如何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提高儿科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使其能够更快更高效地融入规培体系,切实在3年培训结束时能够具备相应的独立工作的能力并完成在学期间的各项考核。首都医科大学儿科医学院于2012年在第一阶段专业硕士研究生并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开始时即设计理论课程培养、临床轮转、临床思维与临床技能培养三个方面建立一套系统全面的培训方式,旨在较短时间内提高儿科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使其具备相应岗位胜任力并完成在学期间的各项考核。

  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针对统招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轨培养,临床轮转时间长,科研实践有限的特点,制定一套系统全面的培养方案,旨在较短时间内提高儿科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切实提高研究生岗位胜任力。首都医科大学儿科医学院自2012年开始应用这一培养方案,至今已培养3届研究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

    

  二.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1.建立理论课程方案

    开设儿科学强化课程、儿科新进展课程、科研训练课程等,进行必要的知识准备。

    (1)统一开设岗前培训与技能训练课程、儿科学强化课程,共计约110学时。

    (2)科研训练系列课程:为提高研究生科研训练能力,增设科研训练系列课程。

    2.规划临床轮转方案

    根据北京市修订的儿科、儿外科培训细则规划本院儿内科学、儿外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轮转方案。

    3.临床思维与技能培养方案

    (1)临床思维训练方面:学生在轮转不同阶段,以不同的学习方式,进行临床思维能力培养。

    A.入学阶段:在学习理论课的同时,安排新英格兰病例报告的文献学习,学生以病例报告的形式进行汇报讲解,通过学习进行临床思维能力训练。

    B.入科阶段:在科室轮转过程中,通过收治病人,医疗查房、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等方式,在医疗实践过程中进一步训练临床思维能力。

    C.第三年轮转阶段:学生已经具备一定的医疗实践能力。采用临床病例汇报内容使其临床思维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强化,采用学生汇报、小组讨论、教师点评方式进行。

    (2)临床技能训练方面:

    A.入学阶段:通过岗前培训,对儿科学生应掌握的通科常用操作技能进行培训及考核。

    B.职业医师考前:通过考前辅导课程,进一步强化学生应掌握的通用技能。

    C.临床轮转阶段:通过在科室内轮转,进行各专业实际操作技能的训练。

    D.第三年轮转阶段:通过辅助检查课程训练,儿科高级生命支持培训班的训练。

    

  三.成果的创新点

    通过建立儿科专业学位研究生并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方案,并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后的执业医师通过率、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硕士毕业证及学位证和北京市住院医师规培证书的通过率均有明显提高。儿科专硕发表文章的数量和质量较前有明显提升。体现了该培训方案在实践中的可操作性、科学性和合理性。

    

  四. 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按照我院建立的儿科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并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方案,目前已顺利培养两届毕业生,还有3个年级学生正在培养过程中。本成果对未来指导作用主要体现以下方面:

    1.为提高儿科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确立科学、规范、具体、可操作的指导;

    2.在学校总体方案下,突出学生科研能力、临床思维与临床技能培养;

    3.方案各阶段培养目标突出,利于学院组织培养教学、学生作为主体参与完成学习任务,达到双向联动、效果突出;

    4.对兄弟单位培养其他学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提供具体有效的借鉴;

    5.为缓解儿科人才紧缺、提供实用、可操作培养方案。

    经实践验证,本方案可行、有效,达到了预想的目标,本方案可持续、可推广,对我校儿科专业学位研究生并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培养模式改革的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