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教育教学成果> 教育教学成果简介

加强教学基地建设发挥临床教学优势

                                        获奖级别与时间:北京市级二等奖  1993

                                        成果完成单位:首都医科大学

                                        成果主要完成人: 宋延月  兰文恒  徐群渊

  为了改变医学生忽视临床实践、理论脱离实际的弊病,我校临床教学阶段,在加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教学的同时,强调了注重能力和培养。为促进学生智能的全面发展,我们在临床教学的三个阶段中,以临床技能和能力考核与评价为“指挥棒”,以引导学生重视临床技能的训练。几年来,我们经过探索和实践,建立了科学的考核评价制度。

  首先以内、外、妇、儿等科教研室主任联席会的形式,组织各院(系)有关专家教师讨论制订了医学生临床技能的基本要求以及考核评价的指标体系,然后分别在各系实践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加以推广。目前,组织诊断学阶段的实践考核已坚持九年,内科课终的口试及实践考核坚持了三年,对实习医生临床技能和能力的考核评价坚持了六年。1988年在市卫生局的大力支持下,又完善了临床教学基金的使用办法,把教学评估与教学基金结合起来,进一步调动了临床教师的积极性,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在改革理论考试方法的同时,对实践考核与评价方法进行了探索试点,逐步制订了检体诊断学、化验诊断学、放射诊断学及外科总论的实践考核办法。如检体诊断学考试,笔试占70%,实践占30%,要求学生直接在病人身上进行体格检查,既要考核学生的体检手法,又要考核他们能否识别典型的阳性体征。化验诊断学和放射诊断学则要求学生进行三大常规化验。

  改革主干课程课终考试方法,增加口试及实践考试。使临床技能和能力的训练不断线。过去内、外、妇、儿等主干课程的考试都是通过一次笔试定音,这样不利于学生智能的全面发展。1987年,我们提出了主干课程口试与实践考试的要求,并且在两、三个系中试点。从接触病人问病史开始,独立进行体检,配合必要的临床资料进行诊断分析和处理,教师结合该病历进行口试。实践证明,这种方法既可考出学生的真实水平,也有利于教师了解教学及实习中存在的问题。这一工作目前在部分院(系)中得到推广。

  对实习医生临床技能和能力的考核与评价的探索。1987年以后,我们重新修订了毕业实习大纲,制订了《关于提高毕业实习质量严格考核制度的规定》,规定中明确提出:各系要在抓好毕业实习的基础上,加强对实习医生的考核管理,完善考核办法,尤其对实践考核的时间、方法做出具体安排。实习结束前,要进行病历、体检、门诊、操作等方面的实践考核。

  考核评价实习医生是各层次教学评估的内容之一。1988年我们又制订了院(系)教学管理工作和教研室教学工作评估指标,并组织检查评估了四个教研室和两个教学工作。学生成绩是评估教学质量的主要客观依据之一。

  把教学基金与教学评估结合起来,大大调动了教师的积级性。

        以往的教学质量评价主要根据学生的考试成绩分析,而对学生实践能力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缺乏客观的评价指标。近几年来,我们在临床教学三个阶段中做了探索试点,制订了一系列实践考核评价标准,这不但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医学教育测量评价的准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