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教育教学成果> 教育教学成果简介

强化训练多样化急诊教学初探

                                        获奖级别与时间:北京市级二等奖  1997

                                        成果完成单位:首都医科大学

                                        成果主要完成人: 付研  叶志明  边延涛  张爱萍

一、基本内容

  将学生推向临床工作的第一线,是培养学生临床技能的好方法。我们利用医院病人多,病种全、危重病人多的特点,将学生向临床工作的第一线,让学生参加首诊,让他们多看多练,使学生的临床技能有了迅速的提高。

  1.多种多样的急诊讲课, 使理论与实践更好的结合。在夜班间隙进行《急诊抢救纲要》的讲解,穿插学生处理过的病例,组织学生分析讨论,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举办多种形式的内科急诊讲座,采用形象直观省时省力的图表法进行急诊症状学讲座。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多给予学生深刻的印象。

  3.及时召开死亡病例讨论会,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增长了他们的诊断能力。

  4.临床实践小讲座,在临床急诊诊疗中,带教教师不失时机的向学生直接进行直接的传、帮、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实践效果

  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强化训练教学方法,使学生们的临床工作能力特别是急诊诊断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医院教育处考核表明,毕业留院的学生与其他分配来院的学生相比,理论知识、临床诊断能力以及整体医疗素质都比较高。90级学生在9495年全国十几所高等医学院校统一考试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教学方法的改进,对迅速提高学生的临床诊断水平和独立工作能力有较大的推进作用,有助于更好的解决学生理论与实践能力结合的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