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教育教学成果> 教育教学成果简介

医药卫生类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的研究与实践

                                   获奖级别与时间:北京市级二等奖  2008
                                   成果完成单位:首都医科大学
                                   成果主要完成人:刘扬  线福华  田向春  张建欣  杨红

一、主要内容

  本项成果以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和《中国医学教育标准》为指导,以就业市场为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分析现有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存在的不足,借鉴兄弟院校经验,反复研讨,提出新的改革思路和初步方案,进行专家论证,形成符合首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特色的新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

  1.培养方案具有以下特点:

  (1)基础理论课程遵循“必须、够用的原则”,专业课程加强针对性,原则上总学时保持基本不变。

  (2)注重人文素质培养:通过必修课如法律基础、医学伦理学等构建一定人文知识结构框架;通过新增选修课充实人文知识内容;强调在专业课程培养过程中渗透人文素质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3)加强实验教学改革,各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均增加了实验(实践)学时的比重,并针对未来工作岗位需要,精选实验内容,增加综合实验课程,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4)强化职业能力培养,突出面向农村、基层的培养目标:加强专业知识的教学力度,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为突出面向基层及社区卫生的培养目标,及适应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增开了“常用护理技术”、“社会医学”、“健康教育”等课程,提高毕业后的实际工作能力。

  (5)早期接触临床,突出临床能力培养:如临床和护理专业第一学期开设导论课,安排医院、社区观摩,使学生早期接触临床。

  2.高职高专各专业课程教学大纲,规范了课程教学的内容和教学知识体系,针对培养目标,剔除陈旧内容,避免课程间内容重复,提高课程的实用性知识含量,并在坚持人才培养基本标准的同时,密切结合执业资格考试内容和标准,使学生毕业后能够顺利通过执业资格考试。

  3.本研究成果中发表相关论文10篇,其中“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研究”通过对北京市10个郊区县中20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其所属的部分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调查和分析,提出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的思路,在《卫生职业教育》2007年 Vol.25 No.21发表。论文“深化课程体系改革 为北京乡镇培养合格医生”介绍了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新的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和在2006级实施后的评价,在《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8年第9期发表。

  本研究成果中包括:

  (1)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护理专业、药学专业、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公共卫生专业、卫生信息管理专业的培养方案。

  (2)三年制临床医学专护理专业、药学专业、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公共卫生专业、卫生信息管理专业必修课程和必选课程教学大纲。

  (3)发表相关论文10

  (4)教材5

  (5)获校级精品课程5

  (6)相关校改研究项目20

  (7)获奖证书

  本成果中的临床医学专业和护理专业培养方案在2006年全国医学高职高专研讨会上做大会交流,受到兄弟院校同道们的好评。

二、创新点

  1.搭建临床实践能力培养平台,创新培养模式

  搭建临床实践能力培养平台,加强校院合作,共建优良实训基地,三年教学采用全程设计,分段实施,基础阶段一年在学院,临床阶段两年在医院进行培养的“贯通式”培养模式。

  2.强化培养目标,彰显执业能力

  根据未来工作岗位的需要设置课程,如临床医学专业在基础阶段开设“医学导论”课程,使学生了解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有关政策及卫生工作特点,树立为农村、基层、社区服务的志向;在临床阶段,增设了“医学心理学”、 “传染病学”、“全科医学概论”、“急救医学”和“常用护理技术”,并安排学生去中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习,突出面向农村、基层的培养目标。

  在坚持人才培养基本标准的同时,密切结合执业医师考试内容和标准设计教学内容,使学生毕业后能够顺利通过执业医师考试。

  3.加强实践能力,培养综合素质

  加强实验教学改革,整合实验教学资源,增加综合实验课程,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三、应用情况

        新制订的培养方案已应用于2006级及2007级教学中,在2006级学生实施近两年,为了解本培养方案的实践效果,对2006118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92%的学生对1+2的教学模式是满意的,有83%的学生对本培养方案比较满意,对开设的公共基础课程满意率是81%对开设的生物医学基础课程满意率是92%,对开设的临床医学课程满意率是94%。经过近两年的培养,学生“为京郊农村乡镇及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作贡献”的思想认识19%有较大提高,65%有所提高,以上数据初步说明新的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是符合培养目标要求的,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