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教育教学成果> 教育教学成果简介

创建整合化的医学基础实验课程新体系与新模式

                                   获奖级别与时间:北京市级二等奖  2008年  

                                   成果完成单位:首都医科大学 

                                   成果主要完成人:董小黎  侯燕芝  郝刚 苏红星 陈海伦

  长期以来,在我国高等医学教育中,实验教学一直依附于理论教学,没有一个体现现代医学基础实验整体性和科学性的独立课程体系,使跨学科和观念创新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无法实施,导致学生创新能力较差。因此,创建整合化的医学基础实验课程新体系与新模式,已经成为高等医学教育实践教学的紧迫任务。本研究正是基于以上背景,提出并实施了如下研究内容,并取得了相应的研究成果。

一、成果内容

  1.创建整合化的实验教学课程新体系

  (1)优化重组,搭建整合化的的四大教学模块

  打破传统的课程和学科界限,我们将原分散从属于13门理论课的实验内容全面优化重组, 搭建了覆盖基础医学所有学科,由“医学生物学实验、医学形态学实验、医学机能学实验和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 所组成的整合化的实验教学四大模块。

  (2)一维设计,形成五门独立性主干课程

  以器官系统为主线,以临床问题或生命科学问题为导向,对课程进行全新的一维设计,并在教学进度上与理论课统筹协调安排,从而形成了既自成体系又与理论课程相呼应的五门独立性主干课程。

  (3)全面改革,使实验教学质量整体提高

优化重组和研究开发新的实验项目,增加了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内容;编写出版了充分体现改革新思路与新理念,适用于融合性实验课程的系列教材;将多种教学方法引入实验教学中;建立了多元化的实验课程考核评价模式;建设了网络化数码显微互动教学平台,将多媒体、数码网络、显微互动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应用于实验教学中。这一系列改革使实验教学的质量得到了整体提高。

  2.构建分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实验教学培养新模式

  根据学生培养目标的不同,每门实验课程分为A、BCD等几个层次设置;有规模地实施了第二课堂、基础与临床结合创新性项目和学生科研实践活动,从而构建了分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培养医学人才的实验教学培养新模式。

  3.实验教学改革成果显著

  (1)实验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通过本研究的实施,学生的综合素质、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得到明显提高。近3年,本科生发表文章34篇;内部出版论文集四册;获市级及以上科研创新等奖项78项。学生对实验课程评价优良率平均达 98%以上。

  (2)实验教学成果丰硕

  近3年,获批与本研究相关的教改课题8项;发表教学论文19篇;出版教材5部;获校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申报国家实用新型实验教学专利3项;承担本研究的实验教学中心于20072008年先后获批为北京市级和国家级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二、创新点

  1.创建了覆盖基础医学所有学科整合化的实验课程新体系

  打破了传统的课程和学科界限,将原分散从属于13门理论课的实验内容全面优化重组;以器官系统为主线,以临床问题或生命科学问题为导向,对实验课程进行了全新的一维设计,创建了覆盖基础医学所有学科,由四大模块、五门独立性主干课程所组成的系统性、完整性、整合化的实验课程新体系。

  2.构建了分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实验教学培养新模式

通过实验课程的分层设置;有规模地实施第二课堂、基础与临床结合创新性项目和学生科研实践活动,构建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互延伸,基础与临床密切结合,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分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培养医学人才的实验教学培养新模式。

三、应用情况

   1.应用广泛:新的实验课程从2006年开始实施,面向学校所有专业开设,2007年实验教学人时数达32.5万。实验教学改革新设置的课程具有专业分布广、层次多、基础医学学科全面覆盖、教学量大之特色。

   2.效果优良:目前新实验课程已在本、专科各个专业的学生中全面实施,受到了学生的拥护和北京市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专家的好评。2006年我们在1530名学生中开展了对新实验课程质量的综合评价,5门实验课程平均优良率为97.2% 20071455名学生对5实验课程综合评价的平均优良率为98.18% 。

  3.实用创新:在实验教学改革中,积极鼓励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进行实验设备革新与改进,2008年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专利申请号200820079062200820079063200820079064),其中2项已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新型尿滴计数器(专利序列号0827906452250108910)、蛙心刺激电极(专利序列号0827906302250108910),第三项新型家兔实验台正在审查办理中。改进后仪器的应用,显著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

        4.辐射明显:近几年,我们接待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协和医科大学、中山医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包头医学院和北京联合大学等二十余所兄弟院校及意大利Bari大学同行的参观、考察及交流。2007年教育部医学实验教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上,我们应邀做大会发言,得到与会专家和同行充分肯定和好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