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

我校位列2015年本科西医院校医学教育论文发表数量首位

  近日,由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的2015年中国医药院校医学教育论文发表数量公布,我校位列本科西医院校医学教育论文发表数量第一位。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位列附属(教学医院)医学教育论文发表数量前10名。这是我校多年来坚持以教育教学改革为龙头,全面推进各项教学建设所取得的成效。
  据统计,2015年中国医药院校在19种医学教育类期刊发表医学教育论文5475篇。其中178所本科西医院校共发表3065篇医学教育论文,我校以482篇位列此排行榜第一。位列前10名的西医院校排名具体如下:
(1)首都医科大学,482篇
(2)西安交通大学,136篇
(3)第二军医大学,119篇
(4)北京大学医学部,102篇
(5)重庆医科大学,91篇
(6)第四军医大学,84篇
(7)新疆医科大学,82篇
(8)徐州医学院,76篇
(9)哈尔滨医科大学,68篇
(10)第三军医大学,63篇
  另外,469所附属(教学)医院共发表1688篇医学教育论文,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位列发表数量前10名。位列前10名的医院及其论文数量分别是:
(1)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61篇
(2)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51篇
(3)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50篇
(4)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47篇
(5)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45篇
(6)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39篇
(7)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35篇
(8)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30篇
(9)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29篇
(1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28篇
  中国医药院校医学教育论文发表数量排名榜于2008年启动,目的是加强对医学教育研究工作的重视程度,促进医学教育研究工作的开展,提高医学教育研究的水平。此次统计数据来自14种正式出版发行的医药教育类学术期刊,即《中华医学教育杂志》《中国高等医学教育》《西北医学教育》《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基础医学教育》《中医教育》《药学教育》《卫生职业教育》《继续医学教育》《中华护理教育》《浙江医学教育》《中国继续医学教育》《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和《中国医学教育技术》,以及《复旦教育论坛》《医学与哲学(人文社会医学版)》《医学研究与教育》《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中国循证医学杂志》5本期刊开辟的医学教育类专栏或发表的医学教育类文章。
教务处
2016年10月25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