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资源> 杰出人才> 国家级人才项目>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张晨

张晨

张晨教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任基础医学院院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思想工作部部长。主要从事阿尔茨海默症等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具体研究成果为:(1)发现神经信号的短时程可塑性失常是AD的早期病理事件,发现短时程可塑性的分子机制是细胞内钙库Ryanodine受体缺失;(2)开发了基于双光子研究AD动物清醒状态下短时程记忆的技术平台、基于机器学习的自动图像分析方法和用于在体记录的新型荧光记录电极等新技术,发现前额叶神经网络无法编码短时记忆是AD的极早期病理事件,该病变早于可塑性失常;(3)通过大规模筛选发现了数个特异性调控神经信号传递(突触数量和受体)的新分子(ABHD6、NP65、PTPRO等),为AD的极早期干预提供了新靶点。

张晨教授发表SCI论文60余篇,SCI总引用2500余次,F1000推荐6篇,h index 为28。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自然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杰青、优青等。受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生物学、生物工程)、国务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北脑学者”,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获中华医学科技奖-青年科技奖、青年北京学者、北京市长城学者、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等。作为基础医学院院长带领学院荣获“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