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首都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隶属于学生部(处),其工作目标是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学和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工作内容包括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宣传、心理测试、心理素质课程的教学、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开设专题讲座、指导学生心理社团活动等。

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概况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位于博乐楼学生活动中心三层,有预约接待室1间、团体辅导室1间、个别咨询室2间、督导及测试室1间,利用多种形式如面谈、书信、电话、留言、E-mail、QQ咨询等开展咨询工作,现已设置1名专职心理教师,并在校内配备7位拥有心理咨询资质的兼职心理教师和2位心理系教授负责督导工作。向本部和各临床医学院的师生公布了一部办公电话专门用于预约和电话咨询,每周一至周五15:00-17:00在咨询室为来访者免费咨询。咨询室备有大小沙盘工具、情绪宣泄工具、心理测量设备、闭录摄像设备等。

                                 

                                

二、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咨询辅导内容:中心向本专科、研究生提供形式多样的个体咨询和团体辅导。咨询内容涉及学业障碍、人际关系、社会适应、职业生涯规划、就业选择、婚姻恋爱、情绪调控、睡眠及饮食障碍等方面。每年在校内举办多期团体辅导活动,面向各层次学生招募自愿参加的团员,建立团队内部联结,主题包括“如何应对挫折与压力”、“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如何管理医学生的情绪”、“如何在就业大潮中选择自己的角色和位置”、“如何活出生命的精彩”、“如何拓展自己的人际关系”等。

普通咨询流程:通常学生在每周五之前预约下周的咨询时段,可以根据自己的特殊困扰选择不同年龄、性别和专长的咨询师。若遇学生极度痛苦的紧急情况,中心会由专职教师立即开展咨询,分析事件的危险等级,以帮助判断后续工作流程。所有预约咨询的信息都通过中心的网络平台供特殊权限的咨询师随时查询,每名咨询师都可在网络即时看到自己下周咨询的时间、地点、学生姓名、联系电话和学生希望解决的问题。在结束一个段落的个体咨询后,咨询师整理工作记录交由中心统一存档。

三、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每年3月-5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面向全体学生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活动(如心理讲座、情景剧表演、摄影大赛、征文活动、电影赏析)提高广大同学的心理健康水平。针对心理委员、英才学校学员、学生党员等学生骨干开展分层次的心理培训。 

四、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教学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医学心理学教研室针对全校同学开设了《医学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医学生人际沟通》、《医学生情绪管理》、《大学生心理健康与人才发展》等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通过理论授课,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