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

  一直以来,发挥医学专业优势、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是首都医科大学志愿服务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关爱打工子弟、社区义诊、导医服务、急救技能培训、临终关怀、大柳树精神卫生关怀、百名残疾儿童家庭志愿帮扶、无偿献血义务宣传等数十项志愿服务得到了积极反响和广泛好评。

  2008年,学校发扬“民族至上、责任至重、奉献为荣、志愿为乐”的首医奥运精神,出色地完成了奥运会和残奥会各项志愿服务工作;2009年志愿者们牢记“祖国荣誉高于一切,全力以赴自觉担当”的誓言,用关爱收获感动,用汗水铸就光荣,顺利完成国庆演出、游园志愿服务等任务,展现了一代健康卫士的风采,展现了首医人爱国爱校的情怀;2010年近500名志愿者参与并完成了校庆庆典活动的志愿服务任务,抒发了我校学子对于母校的真挚情感;2011年志愿者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服务学校团、学、研代会的召开,牢固树立了主人翁意识、激发了投身学校“十二五”建设发展朝气与活力;2012年学校举办了首届公益文化节,活动中志愿者们向全校青年发出了志愿服务一生一世的倡议,展现出“关爱他人、服务社会、奉献青春”的坚定信念;2013年,倡导低碳环保理念,以“减法生活,绿色接力”为主题的第二届公益文化节顺利举行,表达着首医志愿者以服务带动行动,以行动关注民生的社会责任感。2014年,首医学子首次前往园博园参与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志愿服务,以热情的态度,专业的岗位知识,为来自各地的选手们提供优质化志愿服务,展现了首医学子对志愿服务高质量专业化的追求与理念。2015年,首医志愿者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和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上奉献自己的热情,展现首医学子风采;成功举办第五节公益文化节,弘扬优秀志愿者的风采,让精诚奉献的风尚深入人心。2016年,校学生会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元化的志愿工作平台,与四家北京市三甲医院建立志愿合作。在为医患提供优质化服务的同时,也减轻了医院工作人员的压力,为17年新医改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基础。

  此外,学校红十字会作为师生志愿服务的重要平台,将人道为本,博爱为怀,奉献为荣作为行动指南,将志愿服务常态化作为志愿者工作要求。志愿者们坚持前往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爱心家园看望艾滋病患者,在青年中率先垂范,消除歧视;坚持深入社区进行志愿服务,为老年人测量血压,向社区居民宣传疾病预防、健康保健知识;坚持义务服务流动献血车,向路人宣传献血常识,为献血志愿者提供相关服务;坚持向太阳村献爱心、送温暖,组织捐衣捐物、与残障儿童共度周末。志愿者们将志愿精神、红十字精神与岐黄济世、大医精诚等医学美德完美融合,自觉践行“敬畏生命,珍重健康”;医学终极价值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