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癫痫病临床医学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开放课题招标指南



 

  癫痫是一种以反复阵发性神经或行为改变为特征的脑功能失调,通常伴有认知功能障碍、精神症状和社会功能低下。随着现代社会上学、就业、工作和生存空间等社会竞争压力增大,癫痫已成为二十一世纪影响人类健康的最主要疾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我国平均每一千人中就有七人患有癫痫,近年来我国癫痫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据保守估算,我国至少有900万癫痫病人。癫痫通常在儿童、青少年发病,多数为慢性迁延病程,并具有易复发、易致残的特点。

  癫痫的基础及临床研究在近十年间取得了较大的进步,而新型抗癫痫药物靶点及新型抗癫痫药物、新型癫痫灶定位方法及治疗仪器的开发、癫痫灶精确定位相关的癫痫症状学与神经网络相关研究更是目前研究的热点。

一、具体研究方向

1.抗癫痫药物新剂型、新靶点及新型抗癫痫药物的研发

  药物治疗癫痫的一年控制率在60%左右,三年控制率降至40%以下,抗癫痫药的研发一直是癫痫学界研究的热点。兴奋性神经递质过度释放、离子通道异常、遗传等因素是引起癫痫起病的原因,与之相应的开发出了多种抗痫药物如左乙拉西坦、奥卡西平等,这些药物都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目前国内外研究的热点是进一步探讨癫痫的发病机理、研发对难治性癫痫有效并无或低毒副作的抗癫痫药物,及药物新剂型的研发。下一步药物新剂型、新的药物作用靶点及新型抗癫痫药物研发将是研究的重点

2.新型癫痫的诊断及治疗仪器的开发

  随着社会的进步,民众对医疗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癫痫已成为影响人民健康和社会进步的重大问题,传统的诊断(磁共振、视频脑电图)及治疗(药物及传统手术)已不能达到患者的社会需要。在诊断方面要求更明确的癫痫病因学诊断、精确的癫痫灶解剖学及功能定位;在治疗方面:既往仅能缓解的疾病现在要求彻底治愈,要求把治疗过程中伴随的痛苦降到最低、且治疗后不能遗留功能障碍。近年来随着社会需求增加,癫痫的诊断及治疗有多项新技术出现,如高分辨率MRI、脑磁图、立体定向颅内电极脑电图;难治性癫痫的闭环电刺激术,国产迷走神经刺激术,皮层有深部电刺激术及微泵脑室内缓释给药装置等多项技术逐渐由研发步入临床应用。在今后的几年内,新型癫痫的诊断及治疗仪的研发将成为癫痫领域的一大研究热点。

3.神经网络与癫痫的症状学的产生关系研究

癫痫的症状学是理解评估癫痫发作路径、理解癫痫与脑功能关系的重要环节。癫痫发作的电活动一直是癫痫研究的基础,亦是癫痫研究的难点。致痫区的概念在不同的情况下具有不同的含义。

随着癫痫研究的进步,特别是癫痫外科治疗的出现,癫痫的电活动传播路径-临床症状学成为癫痫研究的重要问题。我们需要精确定位癫痫灶的起源及传播网络,我们需要了解癫痫症状的产生与癫痫电传导的关系及不同症状的产生与脑功能表达皮层的相互关系,做到以症状学初步定性、定位,进一步指导以外科手术的方式对癫痫的起始区进行切除,达到癫痫治愈的目的。

未来几年癫痫电活动网络-临床症状学的发展将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①不同脑区症状学产生的神经电传播途径;②癫痫电起始区与症状产生区的关系;③致痫区及致痫网络高频振荡;④神经解剖网络与癫痫电传播网络的关系。

二、课题设置数量及资助额度

  2016年拟设置3-5个开放课题,每项开放课题经费为3-5万元,研究期限2年,起止年月为201605-201804月。

三、申请人要求

1.申请人须为本实验室在编以外的科技人员,并且已经在所申请的研究方向上取得了比较好的研究成果或前期研究基础。

2.申请人应该具备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

3.申请人必须是课题研究工作的实际主持人,学风正派、治学严谨。开放课题立项向中青年倾斜。申请人的年龄在申报当年一般不超过45周岁。

4.申请人能保证开放课题研究所需要的时间投入,并有一定的时间到重点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

5.申请人须承诺在承担开放课题中形成的成果(专著、论文或其它科技学术作品等)标注“癫痫病临床医学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同时履行与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的知识产权相关规定。

四、开放课题管理及经费要求

1.重点实验室负责开放研究课题的申报受理、课题管理以及成果建档管理,并为开放课题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服务。

2.依托单位三博脑科医院科研部门负责审批经过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定的课题立项计划,监督指导课题立项和管理工作,统一安排并协调落实开放课题研究经费。

3.开放研究课题实行课题负责人负责制。课题负责人领导课题组成员完成目标任务,接受三博脑科医院科研管理部门及重点实验室的监督和检查,处理与课题相关的事务。

4.开放课题经费主要用于支付研究工作所需的实验材料费、论文发表、资料费、复印费等科研业务费,一般不用于增置仪器设备等固定资产与劳务费。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要符合国家、北京市及三博脑科医院的财务规定。课题负责人不得随意更改经审定的经费计划;确需更改须经实验室主任、三博科教部审批。

五、申报方式

  申请人请填写《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课题资助项目一览表》(附件1)、《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附件2),于2016214日之前将电子版发至tianfuli88@126.com,同时报送纸版A4纸打印一式三份,其中《申请书》要有申报人本人签字、所在单位加盖公章。

六、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一棵松路50号北京三博脑科医院2号楼

邮   编:100093  

联 系 人:李天富主任

联系电话010-62856761、010-62856913

Email: tianfuli88@126.com

附件1、开放课题资助一览表

附件2、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
(点击下方附件下载以下载附件)

癫痫病临床医学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016年1月26日

[附件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