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支撑平台 > 重点实验室

名称:乙型肝炎与肝癌转化医学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translational research on hepatitis B an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实验室主任:李宁 教授

实验室联系人:张晶         

联系电话:13391859683

乙型肝炎与肝癌转化医学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1年,实验室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市肝病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肝病与肝癌临床研究所为依托,接受北京市科委、首都医科大学及北京佑安医院的领导。

本实验室主要以病毒性肝炎、肝硬化、重型肝炎和肝癌为研究对象,以临床转化医学为指导思想,临床和基础研究有机整合起来,促进肝病与肝癌临床转化医学的发展。主要研究方向为:慢性病毒性肝炎优化诊疗方案;慢性重症肝病综合治疗体系;肝癌早期诊断和生物基因治疗;肝脏移植技术;中西医结合肝病诊疗。

实验室面积2696平方米,临床研究及基础研究设备总价值达3.8亿元。包括核磁共振成像仪、紫外激光切割捕获系统等大型先进设备。具有雄厚的基础研究、临床诊疗研究、临床转化研究平台和实验动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实验技术平台。

    实验室研究队伍总计69人,包括研究员、医师、管理人员等。高级职称47人,博士34人。海聚工程人才、十百千卫生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等20余名。实验室拥有肝病和肝癌相关专业的博士点4个:传染病(肝病)、普通外科(肝胆外科)、临床检验、消化病学,硕士点6个:传染病(肝病)、普通外科(肝胆外科)、临床检验、消化、中西医结合、影像学;同时也是首都医科大学博士后流动站。

近年来,实验室建设了肝病临床数据与标本资源库,建立了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等多个长期随访队列,培养了一支临床转化医学人才研究队伍,初步完成了转化医学研究平台建设,并再此基础上开展了大量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

    在十二五期间,实验室将努力实现国内领先、世界先进奋斗目标,为肝病与肝癌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