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实验室
  

名称:磁共振成像脑信息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Beijing Key Lab of MRI and Brain Informatics

实验室主任:李坤成 教授

实验室联系人:梁佩鹏       

联系电话:010-83199290

磁共振成像脑信息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依托于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组建,成立于20066月,20125月北京市科委正式认定,现任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坤成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刘玉清院士。

本实验室主要综合利用MRI和信息技术研究脑重大疾病(包括脑血管病、老年痴呆、多发性硬化和帕金森病等),构建脑重大疾病数据库并进行数据挖掘,推动神经科学、影像学、信息学与临床医学的学科交叉,促进基础研究结果向临床转化。研究内容主要为:1MRI研究及其临床应用应用多模态MRI研究脑重大疾病,寻找重要指标用于鉴别诊断、早期诊断、探索发病机制、判断病情、选择治疗方案、评估疗效和康复状况。2)脑信息学及其应用研究患者推理、问题解决等高级认知活动的认知神经机制,基于数据脑模型进行数据挖掘,寻找早期诊断和鉴别诊断指标。

    实验室拥有7台国际先进的MR扫描机、128通道BP脑电仪、CMS-20电极定位系统、T60型眼动仪、近红外光学成像设备,以及完善的网络环境和多台工作站、服务器。

实验室现有46名研究人员,28人有高级职称,平均年龄40岁。2名学科带头人为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领军人才和海聚工程特聘教授各1名。学术骨干多具有博士学位,来自医学影像、脑信息学和计算机等不同专业。

近几年主要成果:创建中国正常人MRI脑数据库和标准脑模板,与西方脑模板比较发现国人大脑额颞叶体积大于西方人,纠正了西方模板用于国人的偏差,使中国人的脑MRI研究结果更为准确。李坤成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组建全球阿尔茨海默病神经影像行动计划(WW-ADNI)中国跨学科团队,对AD患者进行纵向MRI研究,并开展针灸治疗ADfMRI研究,发现针刺四关、太冲和合谷穴激活患者认知和记忆的相关脑区。首次应用多模态MRI揭示NMO存在轻度弥散脑损伤,并在国内首次开展初次发病者的大样本纵向研究,评价其预后转归。

本实验室争取10年建设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完善脑重大疾病数据库,搜集病例总数达3000例,并面向全社会开放。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