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我的“双奥”故事

一切要从接到胸卡的那一刻说起。

那是我们作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冬奥医疗保障前的出征仪式,当我接过崭新的北京冬奥会志愿者胸卡,一幕幕熟悉的画面映入脑海,瞬间把我带回到14年前的夏天。

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我幸运入选为一名学生志愿者,加入到老山自行车场馆兴奋剂检查团队,同样是拿到胸卡的那一刻,我无比骄傲,因为我们有了这样一个响亮的名字——Doping control officer。那时候的我还是一名就读于首都医科大学的学生,志愿服务的使命是努力完成好兴奋剂检查工作,让每一位运动员公平公正地竞争属于自己的荣誉。我们做到了,我记得曾经在日记中写道:“这段日子,是伴随着奥运我们一起经历实现的,‘One World ,One Olympic,One Dream’,那些紧张充满奇遇的日子,是值得我一辈子珍藏的宝贵记忆,谨以此纪念我生命中第一个,有我志愿的Beijing Olympic Game”。

2008年,张圆作为奥运志愿者承担兴奋剂检查工作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十四年过去了,北京成为让全世界骄傲的第一座“双奥之城”,而我也成为了一名“双奥志愿者”,而此时的我已经成为了一名从事临床工作多年的呼吸科医生。这一次的任务是在疫情防控下的冬奥村医疗保障,我深知这次的任务艰巨、充满了未知的挑战,内心除了兴奋还带有一丝紧张。

我的岗位是门诊、急诊内科的诊疗工作,也兼任医疗质控,经常会遇到工作16个小时的班次,除了需要完成日常的诊疗工作,还需要额外注意自身防护与诊所的感控。

还记得开诊不久后,我接到一项来自某国队医的门诊预约,是为多名运动员完成心电图检查,虽然对于操作和流程早已烂熟于心,我也不敢有一丝懈怠。接诊前,我再一次熟悉心电图操作流程,准备了可能会在检查及诊断过程中用到的心脏疾病相关英语词汇与句子表达,准备好每人消毒的物品。接诊后,与值班护士配合,顺利完成检查,其中一位运动员的心电图发现存在异常,我与队医仔细沟通后,他们对我们的医疗水准和诊疗水平都点头称赞,予以充分肯定。

就这样,经过不断实战、不断总结经验,我原本内心的紧张与不安一点点消退,取而代之的是坚定与自信,诊疗工作很快步入正轨,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各国运动员及奥组委官员的认可,这值得我们每个人骄傲。

鸟巢的灯光在夜晚映射到冬奥村的上空,为冬日里略显清冷的氛围增添了几分热情与温暖。每当乘坐23点返回驻地的班车,路过鸟巢的时候,我看到这座灯火通明的宏伟建筑,就像是冬日里的一盏灯,更像是我们心中的一团火,闪耀着每一位志愿者心中灿烂的热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