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10楼坠落命悬一线 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多学科协作创造生命奇迹

12月19日16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急诊科接到“120”急救电话,一名23岁女大学生不慎从十层楼坠落,生命垂危,急救车正在驶往医院的路上。接到电话后,医疗部赵亮主任做出紧急部署,立即启动潞河医院创伤救治绿色通道——多发伤救治应急流程,急诊抢救室、骨科、神经外科、普外科等急救二线立即就位,严阵以待。

当患者被送到急诊抢救室时,心率180次/分,血压测不出,神志淡漠,已经是严重休克状态,命悬一线!接诊医师迅速组织抢救,同时紧急将患者安排至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经过快速补液、输血、升压等积极治疗,患者的血压、心率逐步稳定。经完善床旁检查后,患者的初步诊断是创伤性休克、右股骨干开放骨折、右上臂尺桡骨开放骨折伴脱位、左胫腓骨开放骨折、右膝关节多发韧带损伤、胸腹部闭合性损伤,创伤严重程度评分为(ISS评分)18分(ISS评分16分时,死亡可能较大,ISS值大于16分时死亡风险更高),已严重危及生命。神经外科主任张洪兵在神经重症监护病房组织制定第一阶段治疗方案——目标就是积极抢救,稳定患者生命体征,为下一步手术治疗创造机会。经过一个不眠之夜,患者生命体征逐渐稳定,出现了继续手术治疗的机会。

12月20日7时左右,骨中心主任刘亮和老主任张亚奎第一时间组建了为该患者手术的治疗团队,经过与麻醉科、神经外科、输血科治疗团队会诊后,决定即刻实施手术。时间就是生命!骨折如不能尽快稳定,患者还会进一步失血,并且开放骨折,创面需及时清创预防感染,手术治疗时机将决定患者病情的转归。手术团队由创伤骨科骨干医师组成,他们是张亚奎、刘亮、王雪飞、张学东、胡国东、韩大成。治疗方案确定后,就是术前准备,患者当时血色素只有56g/L,严重贫血,况且术中还会失血。疫情期间,血库血严重紧缺,治疗再次出现困难!输血科刘紫强主任当即做出决定,联系北京市血站,为了抢救患者生命,在众志成城的努力下,血库传来令人欣喜的消息,血有啦!调配了6U悬浮红细胞和600ML血浆!

马上实施手术!张亚奎主任一声令下,手术团队成员一齐上阵,在副主任刘凤智带领的麻醉团队的保驾护航下,多部位同时手术,经过了2个小时,患者顺利完成了一期手术治疗。术后患者转入神经重症监护病房。12月21日早上,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已顺利脱机拔管。

在疫情期间,潞河医者永不言弃、全力抢救,保障了城市副中心创伤急救绿色通道的畅通无阻,以医者的初心使命和潞河人的担当,不懈拼搏,创造了生命奇迹!

附属北京潞河医院骨中心2016年成立了创伤救治中心,建立了急诊急救和创伤救治团队,依托潞河医院外科多学科的技术优势,围绕严重创伤救治的目标,建立了规范的创伤急救流程,保证了创伤急救绿色通道顺畅运行。实现了院前急救-急诊手术-急诊重症监护的无缝衔接,为成功抢救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大大降低了重症创伤患者的死亡率。每年完成严重多发复合伤抢救200余例,为多发严重创伤患者提供高效、便捷、最佳的诊疗路径及方案,确保了患者在“黄金时段”内得到迅速、规范、有效的救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