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荣获两项北京医学科技奖

10月16日,第二届北京医学创新与转化大会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会上颁发了第六届(2020年度)北京医学科技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马琳团队荣获北京医学科技奖二等奖,普外科主任陈亚军团队荣获北京医学科技奖三等奖。

马琳主任团队申报的“儿童皮肤血管瘤与脉管畸形治疗规范的建立”项目,制定了β受体阻滞剂治疗婴儿血管瘤的中国方案。针对普萘洛尔在不同患儿中疗效及不良反应存在差异,进行群体药代动力学研究,并首次在国内建立3种普萘洛尔及其代谢产物血药浓度的测定方法。对口服西罗莫司的脉管畸形患儿进行靶向通路研究,首次报道AKT1基因p.Q79K突变。该项目提升了我国血管瘤与脉管畸形的整体治疗水平及规范化程度,在不断提升疗效的同时,降低了不良反应,减轻了家庭及社会经济负担。

陈亚军主任团队申报的“胆道闭锁诊治中肝脏硬度测量技术的引入和精准Kasai手术的临床推广应用”项目,将肝脏硬度测量技术引入并应用到在胆道闭锁领域,辅助疾病诊断、鉴别、选择术式、判断预后。提出精准肝门空肠吻合术(Kasai手术)理念,详细阐述精准手术操作细节和客观标准,提升手术效果,改善预后。同时提出Kasai术后胆管炎诊治方案。基于精准手术理念,Kasai手术效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规范了国内胆道闭锁Kasai手术,对改善患儿自体肝生存率具有重大意义。

上述科研成果的获得是对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认可与支持,也是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的重要体现。未来,医院将继续加快推进原始创新,着力攻克儿科领域“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引领我国儿童健康事业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