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高难度挑战、高质量完成——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为高龄患者植入“胶囊”起搏器

9月3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刘红旭主任带领心血管科CCU团队,成功为一名患有陈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高度房室传导阻滞,同时伴有严重脊柱侧弯畸形的79岁高龄女性患者实施微创手术,植入Micra无导线心腔内永久起搏器。

患者既往患有陈旧性心肌梗死,白天一动就喘、夜间不能平卧,还出现喘憋、浮肿、头晕等症状,在子女的陪护下来院就诊。住院时诊断患者患有冠心病、陈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房纤颤、高度房室传导阻滞等多种心血管疾病;住院时心脏的射血分数只有30%,是正常人的一半,心率平均只有40次/分,最慢时只有28次/分,因为病情危重,住进心血管科的重症监护病房。

经过一段时间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患者的心力衰竭得到了良好的控制,但因心率过慢,需植入心脏起搏器。患者年龄大、身体弱,恢复慢是家属最担心的问题,刘红旭主任及CCU的诊疗团队经过仔细研究,并和家属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最终决定为患者植入Micra无导线心腔内永久起搏器,这种被称为“胶囊”起搏器的微型起搏器,长度约2厘米,重量只有2克;运用微创技术,通过股静脉送入心室腔;具有无导线、创伤小、感染风险低等优势,但是对手术技术要求较高。

9月3日早晨,经过精心准备,患者被推进了导管室。术前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团队通过充分的药物治疗改善了患者心脏功能,帮助患者耐受手术,但手术中还是遇到了多重困难。患者右侧股静脉常规入径因为动静脉重叠,影响穿刺效果,故改为左侧股静脉入径;由于患者严重的“S”型脊柱侧弯畸形,导致输送导丝和导管通过困难,就像在弯曲的窄胡同中行车,需要巧妙引导导丝和导管“急转弯”,最终在整个团队的协作下,经历重重困难将起搏器输送到了指定位置。同时,高龄患者因脊柱畸形在手术床上难以坚持,给手术也增加了一定难度。但在患者的积极配合下,心血管科团队仅用不到1个小时就完成了这台超高难度手术,程控参数良好。

多年来,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团队在刘红旭主任的带领下,不断追踪世界心血管专业前沿技术,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心血管疾病的道路,为更多的心血管病患者带来希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