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园地> 工作展示> 党员教育

不忘初心学习红旗渠精神牢记使命投身学校建设新征程——我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旗渠党性教育培训班

          不忘初心学习红旗渠精神牢记使命投身学校建设新征程

——我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旗渠党性教育培训班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和引导党务群团干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修养,发挥先锋作用,永葆革命本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419日至21日,我校组织部分党务群团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红旗渠开展党性教育培训。



   现场教学中,全体参训学员怀着对红旗渠的向往和对红旗渠精神的崇敬之情,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人工天河,它的精神激励和鼓舞了一代代林州人,也越来越多地影响着其他地区和国家的人。馆中展出的工程模型、修建场景、英雄形象以及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详细地记载着上个世纪60年代林县10万人民苦干10个春秋,削平1250个山头,架设152个渡槽,凿通211个隧洞,建成总长1500多公里、灌溉区域达50多万亩土地的大型引水灌溉工程--红旗渠的伟大壮举。这些定格的瞬间和实物,生动地再现了当年修建红旗渠的林县人民的英雄业绩,所有学员对这种在艰苦条件下所创造出来的丰功伟绩肃然起敬,也深刻地认识和理解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体验教学中,学员们徒步3.3公里崎岖山路重走红飘带、水长城来到青年洞,更加深刻感受到林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崇高精神和“劈开太行山,引来漳河水”的信心和决心。一处处还原历史场景的雕像和碎石嶙峋的爆炸遗迹使学员们感受了红旗渠的历史风貌,更是深切领会了林州人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和不怕苦累的昂扬斗志。

专题讲座中,安阳市委党校陈晓萍副教授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讲座——《红旗渠精神及当代启示》。陈晓萍副教授紧扣主题,着眼红旗渠精神,追问其现实意义,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同人民在一起以及发扬钉钉子精神三个方面对当代启示进行了深刻分析和总结,她说:“传承和弘扬红旗渠精神,要做到牢记使命,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主动发展。为了人民干事创业,依靠人民干事创业。政贵有恒,一张好的蓝图要一干到底,要真正将这种精神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

情景教学中,大家观看了访谈纪实片《巍峨山碑·杨贵篇》,纪录片讲述了原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回忆红旗渠工程的决策、建设过程,使学员们深深地体会到一位共产党员的情怀和坚守。从杨贵书记的身上,大家看到了坚守和信念,看到了责任和担当,看到了务实和苦干,看到了一心为民的那份执着与奉献。











       421日上午,在参观考察完殷墟博物苑后,学员们踏上返京的列车,培训工作顺利圆满结束。

本次培训采取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专题讲座、情景教学等方式,内容丰富,安排紧凑,使大家全面了解了红旗渠的建设过程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和深刻内涵。学员们纷纷表示,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时至今日,依然是指引着我们前行的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教师和医务工作者,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服务社会,把红旗渠精神转化为今后履职尽责的动力源泉,永远奋斗,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贡献力量。 


                                            供稿:党委组织部

                                            摄影:全体学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