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持续深化互联网医院建设

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作为北京市首家中医互联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在推进“互联网+智慧医院”建设进程中,始终坚持以患者需求和就医体验为出发点优化诊疗流程,为患者提供优质的互联网诊疗服务。

办实事 显实效互联网诊疗暖心惠民

截至2022年7月份,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互联网诊疗已累计服务患者35000余人次,其中外地患者占比67%,15000余次的药品邮递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打破了患者就医的地域限制,并为患者节约了就医的差旅费、住宿费、时间成本等各种间接医疗成本。

来自黑龙江的郑阿姨就是一位互联网诊疗的受益者,1年前郑阿姨因突发脑梗后出现抑郁焦虑失眠等症状,在当地多番治疗症状改善不明显,长途奔波由儿子陪伴其来京至北京中医医院心身医学科就诊。接诊医师付清楠经过对郑阿姨综合心理评估,诊断“抑郁状态、焦虑状态”,为其制定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

得到了明确的诊断,郑阿姨终于松了一口气,不过担心回到当地,自己脑梗腿脚不便,万一不能及时来京复诊怎么办?吃了药物万一有不良反应该怎么联系医生?吃完药后期的治疗该如何继续进行?付清楠主治医师为郑阿姨详细讲解了她的病情及治疗预后,并告知郑阿姨医院开展的互联网医院可通过远程视频诊疗,一步一步为她讲解了互联网注册、挂号流程。经过互联网定期视频诊疗,郑阿姨病情已得到痊愈,她感叹:“感谢北京中医医院的互联网诊疗,感谢付医生,解决了我腿脚不便、长途跋涉就医难的问题,还省了往返的路费、住宿费,在家就能跟医生交流,中药西药还都能直接给快递到家,北京中医医院有这么先进的诊疗条件真牛!”

拓项目 增门诊专家云集全面提升接诊能力

目前,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共有28个科室289名专家参与到了互联网诊疗中,其中副主任及以上医师180人,占比64.5%。传统中医门诊之外,燕京护理门诊、药事咨询门诊、病理诊断门诊由线下扩展至线上,由护理专业团队为患者解答护理需求,提供康复指导服务;专业药师在线解答患者用药疑问,提供科学的个性化用药指导;病理科医师在线上即可详细解读病理报告,给出进一步建议,为患者提供全面的诊疗服务。

“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也在不断完善升级,针对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发生率逐渐上升这一现状,儿科每周五专门开设了儿童精神心理评定量表解读互联网门诊,对在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儿科门诊面诊开具并完成量表评定的复诊儿童,采用互联网视频诊疗形式对量表结果进行解读及进一步评估,结合儿童青少年心理发育特点与需求进行简要个体化引导,切实满足儿童青少年来访者的就诊需求。

深化服务 细致指导便民措施再升级

为了保障患者就诊需要,医院推出外源设备方便医生远程接诊,医生可用自有笔记本电脑连接院内网络进行出诊,实现了医患双方足不出户即可连线。目前,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已有超过30%的互联网医院出诊医生参与使用外源设备,进一步提高了互联网诊疗的可及性。

同时,为了让患者熟悉互联网医院就诊流程,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印制了《互联网医院就诊手册》,由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患者操作,门诊部派专人负责互联网门诊的沟通问题。为做好互联网诊疗的延伸工作,医院还设立了互联网收费窗口,有效缩短了患者候诊时间,减少门诊人员拥挤。

患者预约互联网诊疗号源后,所有就医进程和计划都会通过推送和短信的形式及时告知患者,并进行就诊提醒。为了便于患者线上开药、线下取药,互联网诊疗程序提供药品配送服务,只需要患者线上支付费用并填写地址后,就可以享受药品到家的服务。

同时为了进一步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微信公众号除了可预约互联网诊疗,还推出了预约挂号功能,可以通过“北京中医医院微信公众号”在线预约医院门诊号源。

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始终贯彻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谋便捷的服务理念,持续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新模式建设,不断提升互联网诊疗服务质量,为患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诊疗服务体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