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冬奥会保障青年突击队被团市委命名为“北京市青年突击队”

近日,共青团北京市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命名在服务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作中北京市青年突击队的决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冬奥会保障青年突击队被命名为“北京市青年突击队”。

双奥之城,圆梦百年。为践行医者使命,彰显青年担当,有力支援医院冬奥医疗保障任务,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冬奥会保障青年突击队于2022年1月成立。这支队伍突出神经学科优势,补充综合学科力量,由神经内外科、骨科、普外科等不同专业医护人员共26人组成,35岁以下青年共20人,神经外科团支部书记薛海任青年突击队队长。

青年突击队成员分别加入首钢滑雪大跳台医疗保障团队、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医疗保障团队。

首钢大跳台首次投入使用,没有赛事借鉴经验,为此队员们尽可能多收集赛事医疗保障信息,设想各种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反复演练,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和动作,开展5个场景应急处置21次演练。同时,面对国际雪联竞赛主管Ritchie提出的“运动员坠落险情快速救援”和“如何在倾斜角度近40°坡道实现安全固定伤员”的两道“难题”,经过反复设计练习,队员们专业、安全、快速处置的表现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和国际雪联认可,并称赞这是一支“团结和装备精良的团队,具有奥林匹克精神的医疗团队”。

正式比赛期间,队员们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展现了天坛青年的青春力量。例如,队员们在FOP医疗站和赛道医疗点承担比赛场地救援和医疗保障任务,通过专业的医疗技术和过硬的团队协作,累计协助团队接诊33人次,涵盖神经系统疾病、外伤、内科消化系统急症、呼吸系统疾病等,帮助运动伤员重返赛场。FOP医疗站吴瑞卿、薛海、崔维为摔伤的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进行问诊查体,迅速判断颅脑外伤、眼睑裂伤、左颜面部皮肤挫伤伤情,杨志凤进行敷料覆盖、眼周冰敷处理,及时的救治不仅打消了运动员担心无法上大跳台的担忧,更使其出色完成了最终的比赛;FOP医疗站曾峥为自由式滑雪运动员右肩摔伤伤情进行快速诊断,迅速排除骨折、脱位并给予临时冰敷、制动,使其不负众望获得摘取铜牌。

此外,队员们还战斗在运动员医疗站,处理运动员、随队人员伤病情况,参与位于延庆的中国国家队高山滑雪雪橇雪车项目赛场保障、应急救治以及受伤运动员的急救保障工作。

青年突击队的活跃表现和专业素养得到了北京冬奥组委、国际雪联的积极评价和高度认可。作为医院医疗保障团队的一部分,天坛青年在冬奥会期间专业出色的表现,塑造了冬奥会中国医疗团队的良好形象,更展现出新时代天坛青年的责任担当。

作者:董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