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面朝大海的中医诊室 让祖国医学在南太平洋岛国生根发芽

“吸气,呼气,再吸气,呼气。”在援外医疗队临时驻地,段邦正在为患者进行腰椎推拿,他一边找准穴位精准按压,一边耐心地与患者交流,提醒患者按照他的指示进行吸气、呼气,以便更好地开展治疗。

段邦在临时驻地为患者进行推拿治疗

段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中医正骨按摩科主治医师,擅长以传统中医手法结合现代医学理论治疗颈椎病、肩周炎、各类腰腿疼痛,腕踝膝关节疼痛等骨科疾病。今年九月,他作为第一批援瓦努阿图的中国医疗队队员,从北京来到地处南太平洋的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服务。

在瓦努阿图,由于生活习惯、气候、环境、肥胖等诸多原因,颈肩痛、腰腿痛、关节痛、肌肉劳损等成为这里的常见病、多发病。受限于经济状况、医疗条件、健康认知等多重因素影响,有不少治疗不及时或不规范的患者。段邦医生通过推拿治疗骨科相关疾病,疗效明显,深受当地百姓欢迎。

医疗队抵达后,前来咨询问诊的华人华侨络绎不绝,其中很多人都是慕名中医正骨推拿而来。虽然医疗队的物资尚未抵达,但是为了尽快解决患者的迫切需求,队员们集思广益,各尽所能,在现有条件下为患者提供诊疗和咨询服务,一张诊疗床摆放在临时驻地,面朝大海开启中医正骨推拿治疗。

“想要达到效果,一般需要按摩15分钟。但这里很多患者往往到了病情很严重时才来就诊,按摩时间需要3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段邦医生说,为了确保患者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每次按摩时长都较平时要长,往往看诊下来身体非常劳累。

段邦在临时驻地为中资机构员工进行推拿治疗

“作为一位援外中医医生,我深感责任之重,同时也倍感自豪!”段邦说,“一年援外路,一生中瓦情,我一定不忘初心,在异国他乡帮助更多的人,中医因‘简、便、廉、验’的特点而独具优势,愿祖国医学能在万里之遥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