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立足长远发展 推动附属医院评估工作稳步进行

  近日,2016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及学科排行榜发布。附属北京胸科医院(第十临床医学院)三门学科排名跻身前20强。其中,结核病学排名第一,胸外科学位列第十一名,传染病学位居第十六名。1228日,我校医院事务管理处与胸科医院领导召开专题研讨会,分析了上榜原因,并指出了下一步学科建设工作的重点。

  附属北京胸科医院院长许绍发认为,本次上榜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意外的是医院有3个学科进入排行版前20名,然而,医院取得今天的成绩又并非偶然。多年来,医院一直坚持临床与科研相结合、学习型组织、宽松的文化氛围来建设学科和医院。自建院以来,始终注重科学研究与临床的结合,以解决疑难杂症为抓手,以临床应用支持研究所的发展,以研究所的发展促进临床应用转化;注重学科培育、科研项目培育和人才培育,自创“胸科容闳计划”,从2006-2016年派出到国外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学习人数达到70多人;开设了国内唯一的以某一病种为专业方向的研究班——结核病方向高级医师临床研究班;开展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锻炼本院师资队伍;成立系列社会公益项目,如全国结核病医院联盟、全国结核病临床试验合作中心,加强大平台合作;与国际上知名的科研机构建立良好的关系,与大型外企进行相关合作,建立京津冀结核病协作中心、举办国际结核病论坛等,提升医院整体学科影响力;成立远程会诊平台,便利边远地区结核病提升诊疗能力;建立结核帮微信公众平台、结核医生APP、结核助手APP,方便全国各地医院学习结核相关新理论、新知识和新技术。

  附属胸科医院近年来的发展与时下研究型医院的建设理念不谋而合。医院自身定位契合长远发展:立足高精尖,跳出科研项目管理小格局,为研究型医院提供智力支持;关注科学研究对临床的作用以及国家新政策、新动向和新的增长点;注重科研绩效、科研教学工作与医疗、人事、人才的工作关系以及学科布局的改善。在此基础上,医院形成了自己的特点:科研经费投入由单纯政府投入增加到民营资本进入;以结核与肿瘤样本库为核心,实施科研对外服务及搭建开放平台;基础研究与临床相结合,临床转化成果喜人。

  许绍发还表示,全体院班子不要骄傲,争取在2017年的全国医院和学科评估排名中结核病学继续保持第一,胸外科学跻身前八,胸部肿瘤挤进前五十。

  我校副校长王松灵对附属北京胸科医院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医院明年在保持原有上榜成绩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医管处多借鉴包括北大国家医疗数据中心、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的评估指标体系,促进我校附属医院的评估工作稳步推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