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药师做客电台 传播用药知识

 

  1223日下午,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和北京城市广播共同打造的直播节目《健康加油站》邀请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张长平和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药师高燕菁通过电波为听众和网友解读药物性肝损伤的相关知识,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药学部主任王咏梅在直播间和听众互动答疑解惑。

  节目开始后,张长平药师首先解释了药物性肝损伤所包含的内容,向大众明确除了化学药、中成药、中草药外,保健品、膳食补充剂以及其代谢产物乃至辅料都可以引发肝损伤,提醒大家不要误以为中药比西药更安全,中草药和中成药的服用也必须遵医嘱或咨询药师,不可随意自行调整剂量或延长疗程,以免药物累积而发生肝损伤。同时,向听众说明根据文献报道和佑安医院的统计数据来看,治疗骨关节病、皮肤病、心血管疾病的中(成)药尤易引发肝损伤,可能与其中何首乌、补骨脂等成分有关,也可能与中成药成分较复杂,进入人体后药物的代谢有关。

  对于非甾体抗炎药、抗感染药、抗肿瘤药、心血管药以及佑安医院肝移植患者常用的免疫抑制剂等易引起肝损伤,张长平药师也做了重点提示,对于长期服用这几大类药物的患者应定期检查肝功能,以免漏诊。药物性肝损伤起病隐匿,目前为止仍是一个排除性的诊断,它与肝胆系统其他疾病临床表现相似,无特异性,常以乏力、皮肤黄、尿黄、眼黄恶心呕吐等为主要表现,检查肝功能时发现肝酶升高,所以提醒广大听众定期空腹抽血检查肝功能。另外,对于泰诺林(对乙酰氨基酚)这样的退烧药,一定不要随意缩短给药间隔,在发达国家由对乙酰氨基酚引起肝损伤甚至肝衰竭占到很大比例。

  节目中两位药师与网友也充分互动,对于服用退烧药时能否喝酒的问题,给予明确答复。告诉网友,服用药品时不建议饮酒,尤其是退烧药,这样会明显增加发生肝损伤的风险,也不建议用茶水和果汁送服药品。

  节目直播过程中,听众朋友和网友以各种方式提出问题,药师耐心明确地给予了解答,并留下佑安医院的药物咨询电话以方便大家随时咨询。这次节目很好地展示了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和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药师的风采,用药学的专业知识为大家解疑答惑,也让大家了解到药师的价值,体现了药师为患者服务的专业素质和工作热情。

  小贴士

  1.药物性肝损伤有哪些表现?

  药物性肝损伤临床表现无特异性,常见的有乏力、食欲差、皮肤黄、尿黄、眼黄,肝功能检查肝酶会升高,还可能出现发热、皮疹,个别患者可能出现口苦、胸闷。

  2.如何尽早发现药物性肝损伤?

  由于药物性肝损伤症状没有特异性,所以发现上述症状请尽早就诊排查,对于长期服药的患者应该定期复查到医院复查肝功能,建议2-3月复查1次。

  3.中药相对西药来说更安全吗?

  中药相对于西药来说没有更安全。我国中药引发肝损伤占很大比例,就草药来说,何首乌、补骨脂土三七等出现肝损伤频次较高;中成药方面我们的数据显示骨康胶囊、仙灵骨葆胶囊、心元胶囊等也较易发生肝损伤。

  4.治疗哪些疾病的药物容易发生肝损伤?

  目前从我院的数据和文献报道来看,治疗骨关节病、心血管病、皮肤病的药物,退烧药和抗感染药等较易引发肝损伤。

  5.哪些人容易出现药物性肝损伤?

  一般来说高龄、基础疾病多、有肝病史的人群相对发生药物性肝损伤几率增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