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当新冠遇上心梗 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胸痛中心35分钟打通闭塞血管救治成功

“患者突然剧烈胸痛、汗出,初诊明确心源性胸痛……”“立即启动胸痛中心,迅速开通绿色通道!”2022年12月22日晚11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病房,一场“心肌保卫战”即刻打响。

22日白天,40岁的李先生(化名)因胸闷到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就诊,经接诊医师问诊,李先生之前曾接受过心脏支架手术,4天前罹患新冠感染。经综合评判,李先生需住院进行进一步诊疗。为了保证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心血管科团队最大限度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将李先生与核酸阴性患者分开收治入院,病情较为危重的李先生在入院当天晚上即突发心梗。心血管科迅速启动院内救治流程,医护人员电话沟通家属的同时将患者经病房送入介入室,心血管科主任刘红旭即刻指导冠脉介入团队开始手术,急诊造影结果显示提示患者回旋支开口完全闭塞,残端明显血栓影像,余前降支及右冠状动脉均存在严重狭窄。

术前术后造影结果

时间就是生命。在全面做好防护的同时,周琦副主任医师带领冠脉介入团队于回旋支近端血栓抽吸后迅速开通血管,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在升级防护下精确定位植入支架,并予主动脉球囊反搏术辅助,患者胸痛症状瞬间消失,血流动力学趋于稳定,患者自启动导管室至导丝通过仅用时35分钟。

术后患者即转入心脏重症监护室继续救治,最大程度避免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保证心脏康复,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当“新冠”遇上“心梗”,更高的防护要求与更大的操作难度为医护团队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挑战,但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冠脉介入团队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化身挽救患者的“强心剂”,全力以赴保障患者生命安全。作为国家级胸痛中心,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胸痛中心为患者提供无缝衔接的绿色通道,全力做好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保障。医务人员们坚守阵地,为急危重症患者24小时坚守,确保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的抢救治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