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新冠无情 潞河有情

5月1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骨中心接到新冠防控指挥部通报:一位居住在通州永乐店封控区的患者不慎发生左大腿骨折,更为棘手的是患者属于智障人士,家属是聋哑人,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断股骨远端骨折后表示不能接诊。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患者李女士属于管控人员,所以不能完全排除感染风险。可是她的病情紧急,已经因为骨折在家卧床两天,生活无法自理,必须尽快手术。因此医疗部主任赵亮传达指挥部要求:骨中心做好评估,积极救治!

疫情发生以来,潞河医院已做好各类疫情应急预案,全力保障疑似患者、封管控区患者的医疗救治。接到任务后,骨中心行政副主任刘亮立即组织创伤救治团队详细讨论,并按照流程启动了应急响应与疫情相关预案。赵亮主任联系120急救中心将患者转运至感染科就诊,派出骨中心住院总范伯元医生前往感染科接诊并安排住院及手术相关事项,同时联系感染科及手术室积极准备手术治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对于这样一位特殊患者,骨中心确定了由创伤骨科张学东主任医师和胡国东副主任医师为核心的治疗小组。而对于有20多年临床工作经验的两位术者来说,身穿防护服、佩戴防护面屏,外加N95口罩,这样“高规格装备”的手术还是第一次。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准备,李女士很快经专门通道被送到了应急负压手术室。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无影灯下,所有人都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麻醉医师李明哲、赵贤姬密切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巡回护士邢灿、陈俪文与器械护士刘佳蕴全神贯注地配合着手术,所有人都穿着防护服,为这台特殊手术争分夺秒、保驾护航……一个半小时的手术,闷热感丝毫没有让大家有任何的松懈,当脱下厚厚的隔离设备,汗水已经浸透了手术衣。术后,李女士再次经专门通道送回到感染科病房,回病房后立即启动快速康复流程。5月3日下午,李女士病情稳定,复查骨折手术X线片显示骨折复位满意,请示指挥部指示后即可出院。

短短三天,潞河医院就完成了封控区患者下肢复杂骨折的救治,体现了骨中心优秀的复杂创伤救治能力和快速康复诊疗流程在特殊时期的精准实施。此后,骨中心主诊医师将会继续对李女士进行随访,深入封控区为她换药拆线和康复指导,减小感染科压力的同时让患者尽早恢复正常生活。

新冠无情,潞河有情!在本轮新冠疫情防控战中,潞河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勇担使命,逆行出征,连续派出多轮医务工作者奋战在核酸采样一线。同时积极协调医疗资源,保证正常医疗秩序,为通州区及周边百姓提供全面的医疗服务。这场疫情时期的特殊手术,是潞河医院全力保障每一位患者救治的一个缩影,也是医院对“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生动诠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