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开展2022年“预防出生缺陷日”义诊咨询活动

9月12日是我国第18个预防出生缺陷日,为传播出生缺陷预防知识,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出生缺陷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提高育龄夫妇自我保健意识和技能,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9月14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在东院区门诊大厅开展2022年“预防出生缺陷日”义诊咨询活动。

本次活动以“防治出生缺陷,促进生育健康 ”为主题,围绕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等关键阶段,组织多名专家参与面对面的咨询交流和现场义诊,就诊群众得到了预防出生缺陷健康知识的普及,增强群众优生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院长阴赪宏、工会主席人选、围产医学部主任李光辉、院感办主任费秀珍、门诊部主任程红燕、母胎医学科主任阮焱、产前诊断中心副研究员王一鹏、副主任医师闫有圣、主治医师齐科研,超声科副主任医师刘爽、新生儿筛查中心主治医师唐玥等相关专家及负责人出席活动。

出生缺陷是导致早期流产、死胎、围产儿死亡、婴幼儿死亡和先天残疾的主要原因,孕前保健和产前检查是预防出生缺陷的两道重要屏障。活动旨在紧扣预防出生缺陷主题,引导全社会聚力综合防治出生缺陷、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深化宣传教育,优化全程服务,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幼健康水平。

活动中,阴赪宏院长讲到,出生缺陷是全球关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如何预防出生缺陷需要多学科专家的共同合作,今年的活动主题体现了我们妇产妇幼人工作的宗旨,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和健康教育,普及优生健康知识和技能,提升公众健康素养是出生缺陷三级预防的重要内容,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在出生缺陷三级防控中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切实维护和保障了妇女儿童的健康。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妇幼保健院积极全面落实出生缺陷防治三级预防措施,建立并不断完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2007年,成为北京市第一批通过开设产前诊断中心审批的医院,率先开设生育咨询门诊,致力于出生缺陷的治疗和研究,累计为30余万孕妇完成产前筛查,为10余万孕妇完成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为4万例孕妇进行产前诊断,是北京市接诊产前诊断病例最多的医疗机构。医院是北京唯一的新生儿代谢病筛查中心,每年完成近20万例新生儿的代谢病筛查。新生儿早期通过实验检测方法对一些危害严重、并有有效治疗方法的先天性、遗传性代谢疾病进行筛查,以便早期诊断和治疗,避免对儿童发育造成不可逆损伤而导致残疾发生。2017年,医院正式成立产前诊断中心,集超声影像、遗传咨询、介入性产前诊断、胎儿医学门诊为一体,开创一站式医疗服务新模式。自成立以来,无论是超声会诊还是介入性产前诊断,一直是北京市转会诊量最大的产前诊断中心。2021年成立母胎医学科,为出生缺陷的预防、诊断、宫内治疗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服务综合防治体系。

本次义诊咨询活动超过100余人次,为广大孕产妇提供了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和最直接的帮助,引导夫妻双方主动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期保健、产前筛查和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服务,预防出生缺陷,孕育健康宝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