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以评促建 以评促改——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举办教学质量月系列教师培训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临床教学质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特聘请国内中医教育专家进行了全院教师教育教学线上培训。

培训围绕如何在教学查房中彰显中医人文关怀、如何开展教学病例讨论、教学中如何落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如何做有效的教学设计、如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建立健全考核与评价体系、如何在教学中培养中医临床思维、如何进行形成性评价、课堂教学和教研室建设的重要性等方面进行,每场培训参与者都达到400人以上。

 

为让老师们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融入贯穿于教学设计、形成性评价等临床教学实践中,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组织开展了第五届教学查房、首届教学病例讨论比赛,24个承担首医本科生教学任务的临床科室参赛,开展了23场教学查房比赛及24场教学病例讨论比赛,共47位教师参赛。

比赛邀请首都医科大学教学督导专家车念聪教授、王秀娟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教育处处长王亚军、副处长朱庆双、李小霞教授,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梁金锐教授、王倩怡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督导专家农孟培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教育处杨承芝副处长、许亚梅教授、关秋红教授、孙旗教授等院外专家12人,医院教学督导专家4人以及院内各临床科室评委24人参与评审,作出点评,帮助参赛教师规范流程、发现问题。

刘清泉院长和王笑民副院长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培养和教学内涵的提升,进行动员部署,参与聆听教学病例讨论和教学查房的比赛并发表指导意见,参赛教师们受到极大鼓舞,比赛氛围热烈,学习氛围浓厚。

经过六天紧张激烈的比赛,参赛科室主任和参赛老师精心准备课程,对培养中医学子、发展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的情怀和满腔热情让专家们深受感动,专家们精准而专业的点评也使得科主任、参赛老师们受益匪浅。

“大量的中医知识,大量的跨学科专业,让我看到了北京中医医院青年医生的进步与优秀,看到他们对知识、对教学的渴望;看到了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准备教学查房和病例讨论的努力和收获!”专家对北京中医医院的教学查房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首都医科大学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经过1年多的准备,将于近期接受教育部中医教指委专家现场考察。作为中医学专业临床课程的主要承担者,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转变了教学理念,加强了教学氛围,创新了教学方法,提升了教学质量,真正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