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一批儿科高科技创新项目“亮相”服贸会

 9月3日-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举办。本次服贸会首次设立健康卫生服务专题,经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推荐,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派出了由院长倪鑫教授带队,医院领导班子及10余个临床、科研和行政科室共同组成的参展队伍亮相服贸会,展示了一批儿科高科技项目,展现了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风采和我国儿科医疗领域的创新服务水平。

本次展会上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共展示了10个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项目:我国第一份全国性儿童肿瘤分布相关特征研究报告——《国家儿童肿瘤监测年报》、采一次足跟血就可以一次性筛查近600种遗传病风险的单基因遗传病智能决策支持系统、融合“医疗+体育”模式的儿童动作发展的自动化评估系统、运用5G联网实现实时远程会诊和AI导航决策的婴幼儿气道管理远程预警会诊系统、减少患儿手术损伤的微创胸壁矫形手术器械系统、致力于推动我国儿童皮肤健康的“‘中国婴童护肤中心’建设项目”、“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儿童用药品种及关键技术研发”和“儿童示范性新药临床评价技术平台建设”阶段性重要成果、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的AI辅助诊断系统和儿童过敏性疾病科普健康宣教项目。

倪鑫院长在现场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他表示,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长期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及创新成果转化。此次参展项目均聚焦儿科临床需求,以解决难点、痛点为“靶点”,将医疗与数字化、智能化、系统化等科技创新趋势相结合,覆盖了儿童遗传病、肿瘤、皮肤健康、气道管理、过敏管理、社区获得性肺炎诊断、动作发展、用药研发等多个领域。

本次服贸会上,医院6个合作项目现场“牵手”成功,顺利签约。各团队带来了共5个主题10场次的科普宣教活动,并赠送现场观众由皮肤科主任马琳团队研发转化的仿生胎脂儿童系列护肤产品和过敏反应科主任向莉牵头编写的科普图书作为互动礼物。在互动中,小朋友们主动上台和专家对话并配合操作演示,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收获了健康管理知识。多位专家还在展位上临时搭起了“咨询台”,为家长们答疑解难。持续5天的展示活动,受到了观众的热烈反响。展会期间,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健康报、经济日报、北京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儿童医院参会情况进行了报道。

本次服贸会是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近期科研创新成果的一次“大检阅”。未来,医院将继续发挥“国家队”优势,承担“国家队”责任,坚持“以项目为基础,以平台为支撑,以人才为抓手,以成果转化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建设一流医学科技人才高地,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服务于国家医药卫生发展战略,创造更多价值,惠及更多百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