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文化> 学子风采> 社会实践

天南地北送医送药,知行合一不忘初心

 

  为响应团中央和团市委的号召,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我校各级领导和校团委、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研究生院选拔优秀研究生67名,参与到六支实践团队中,分赴祖国多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送医送药、义诊宣教中检验所学、淬炼仁心,同时得到了实践地区的广泛好评。

  贵州团由研究生思想工作部负责,20名研究生和4名本科生参团,于712日至19日在贵州六盘水开展实践活动。实践团和钟山区人民医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之后依次到汪家寨镇、大湾镇、钟山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大河镇等地义诊,免费发放相应药品,进行健康宣教。粗略估算,服务当地民众约1400人次,发放、赠送药品近8000元。在六盘水,实践团首次尝试开展了医学知识的科普讲座,或介绍前沿、或讲授经验,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内科学硕士生宋洋、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学硕士生马婷婷等七名同学就自己的研究内容为当地的医务工作者做了精彩的报告,获得了热烈欢迎。团队创新了记录方式,为每名学生发放《实践日记》,以便学生们能随手记下实践中的点滴感悟。在义诊的日子里,实践团深切感受到了六盘水人民的热情、真诚,为他们的“三线精神”和尊医重道所深深感动。

  云南团由研思部和公共卫生学院共同负责,7月22日至27日在景洪市开展义诊活动。本次实践活动建立在去年我校博士团赴景洪社会实践的基础之上。2015年的义诊中发现当地患儿有不少共性,在沟通交流之后,今年组建义诊团队和调研团队,共赴景洪。义诊团队有12名临床专业研究生(博士10名)。实践团在西双版纳军分区、景洪市中医医院、勐龙中心卫生院、基诺卫生院、景洪市999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勐罕中心卫生院、曼听村委会等地进行义诊和调研,用心为版纳各族人民服务,在收获友情的同时净化了学医者的仁心。

  另有校团委负责的吉林白山团、山西左权团、与外校联合的山东德州团,学生处负责的内蒙霍林郭勒团等四支实践团队,均有优秀研究生参团。

  在前期筹备工作中,研究生思想工作部根据各团队的用人需求,经学院推荐,严格选拔参团研究生,兼顾专业覆盖面、实践实用性和实践对接地区的特殊专业需求,力求最大限度满足各实践团队。之后和校团委共同完成了药品选购、服装分发、成员分组、保险购买等工作,对所有参团学生进行培训,讲解了社会实践(尤其是义诊)中的注意事项。

  研究生思想工作部为所有参团研究生准备了党徽和团徽,要求在社会实践中,共产党员佩戴党徽,共青团员佩戴团徽,亮身份做表率,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接受人民监督。实践证明,团队中的党员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和榜样作用,处处争先,团结队友,帮助团队更好地完成了社会实践工作。

  社会实践结束后,研究生们纷纷写下了实践感想,字里行间充满着真切感悟。大家用不同的词语表达了同样的心情,努力学习知识、加强躬身实践,坚持知行合一,不忘学医初心,继续奋力前行,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