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文化> 学子风采> 敬畏生命珍重健康 生命观主题教育活动

车念聪教授与你聊“中医养生观与人文素养及成才”


   温者貌和,良者心善,我们要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理解患者。” 512日下午,“厚德通识,博学弘医”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主题茶座”本学期第一期在学术交流中心茶餐厅迎来了我校中医药学院车念聪院长。车念聪教授在茶座现场就“中医养生观与人文素养及成才”主题与40多位同学展开了亲切愉快地交流。

  茶座伊始,车院长通过其自我生活的感悟以及多年教学、出诊的经验分享了他对中医养生观的看法与理解,这其中包括天人合一、动静结合以及审因施养等八个方面。车院长一一为大家详细解释,并着重指出中医养生关键在于中医理念,旨在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可行的方法,有规律地执行,并且持之以恒。

  “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在谈到医学生的人文素养时,车院长引用了古人所述,并结合现实生活中普遍发生的医患纠纷告诉大家作为医生,医术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做人,同时还强调病人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我们应该谦恭地对待他们,倾听他们的自述,多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理解患者。

  基于中医养生观和人文素养,车院长联系实际为大家提出成就人才的十八个特征,这其中包括树立志向、平和心态以及脚踏实地等一些实用但需要不断学习的建议。大学本科是打下基础的最重要时期,这里所指的基础不只是专业课,还包括其他的科目,只有广博地获得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才能在未来安稳地“起飞”。在话题的末尾,车院长强调,所有的成才特征都抵不过“强健体魄”,没有好的身体,其他的一切都是零。

  “中医讲究辩证唯物主义,要思辩,例如在营养学上,‘无色无味,酸苦甘辛咸’讲的是形色分辨,而非营养成分;西医则是实证科学,讲究定量,探究里头的物质、元素,含有的成分”,在谈到部分同学理解中医与西医差别与联系上的疑惑时车院长如此说到。同时他还就中西结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真正的中西结合,应该是将知识为我所用,懂得自己所作所为有何用处,为什么要这么做。中医应借助现代手段去发展自己,我们不仅要学习中医的理论精髓——‘道’,同时还要能够使用现代科学技术,将法和术为我所用”。

  整个茶座氛围轻松愉快,茶座最后,车院长还和同学们进行了抽奖活动,并赠予获奖同学自己主编的书籍,有幸获得车院长主编书籍的同学喜悦溢于言表,还有一些同学与车院长合影留念。

  茶座过后,同学们感触颇多。纷纷都留下了精彩的感言——“为医之道,重在为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临床专业的学生,从来没有接触过中医类型课程,以为枯燥,但今天听了车念聪教授的分享,觉得中医对于做人成才真的非常重要,感谢”;“印象最深的是车院长讲生活态度要阳光,自己是个内向的人经常会觉得有一些坎过不去,回头想想也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十分庆幸自己参加了今天车院长的茶话会,车院在会中为我们讲述了中医的养生观以及对我们经行人文素养和成才的教导,虽然车院把其概括为‘鸡汤’但是我觉得自己还是收获了许多实际的思想内容”。

让我们尽情期待下一期的茶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