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文化> 学子风采> 各类大型讲座

首医初遇正阳门 人文情思老北京

 

  为进一步提升首医学子的人文情怀,加深首医人对北京这座文明古都的认识和情感,学生部(处)邀请到北京市正阳门管理处主任郭豹老师来到首医校园,于20161020日晚在第一教学楼第六十一教室开展了人文seminar系列活动的第二十一讲——前门楼子九丈九。中医药学院沈思雨同学主持活动,濛濛细雨中同学们深情不减,在人文seminar的现场领略到了老北京历史文化遗产的风采和魅力!

  右安门、广安门、西便门、辽金城垣遗址博物馆……郭老师从首医附近的那些老北京城门和文化遗址说起,徐徐地在听众们脑海中铺开了一幅北京城门“内九外七皇城四”的清晰构图。讲座从问题出发,郭老师分别为同学们解答了:前门和正阳门是一回事吗?前门指的是正阳门城楼还是箭楼?前门楼子高度是九丈九吗?它的外观为什么有西洋风格,以及正阳门箭楼和德胜门箭楼的不同之处;贴近生活的为大家讲述了前门风雨沧桑六百年;悠悠百年,正阳门经历了烧毁、重修、改造等等修缮工作,都无一不见证着北京这座帝都,中国这个文明古国的历史变迁,有屈辱,也有富强,一张张图片既让在场的所有同学们生动地重温了那段国恨家仇的热血历史,也使得大家心中的爱国情怀随着郭老师的讲座跌宕起伏起来。

  同时,郭老师也不忘在课余间歇为广大师生普及了古人进出城门的讲究,还有城内宵禁、大栅栏的由来,元宵节“走桥摸钉”的古老风俗;将前门文化带进首医校园,让首医人领略到了明清北京城的而壮美和今日正阳门的雄伟;在严格考证的基础上,《前门楼子九丈九——趣谈正阳门的故事》这一讲座拉近了大家与心中永恒的那个古老的记忆——前门楼子的距离,灰墙绿瓦中尽显昔日荣耀。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不虚此行的满满收获感。

  “当我在暮色苍茫中随着拥挤的人群走出车站时,巍峨的正阳门城楼和浑厚的城墙蓦然出现在我眼前。一瞬之间,我好像忽然感受到一种历史的真实。从这时起,一粒饱含生机的种子,就埋在了我的心田之中……”,正如郭老师送给我们的侯仁之老先生的这句话一样,正阳门正用它岿然不动的雄伟身姿,向世人展示着百年沧桑巨变,更用“礼仪之门”的形象彰显着我们的大国风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