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文化> 学子风采> 各类大型讲座

韩德民院士讲座


 

  所谓成事有三:“兼济天下,人品端正;追求极致,认真做事;技能出众,手到病除”。415日晚630,第二教学楼第七十八教室座无虚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教授在师生翘首期盼中应邀前来与新生seminar师生一起共话《美丽健康中国——成事有三》,讲坛由学生部(处)部(处)长李爽老师主持。

  “兼济天下,人品端正”。讲坛伊始,韩院士引用清朝政治家陈澹然的话“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韩院士从当今健康服务业的管理角度,运用大数据为在场师生们勾勒出了当今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大画面,通过一个个鲜明的健康管理的实际问题讲述了当今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模式,健康管理事业的发展目标,并指出当今医学科技与大数据的融合是满足人民医疗需求的大趋势。当然,韩院士也指出了当前农村区域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成为当代医疗健康服务业发展的短板,健康服务业重心下移势在必行。这也更加迫切的说明:作为当代有为的青年医学生,应将国家认知和国家责任,落在国家医疗事业发展和自身的职业发展上来。

  “追求极致,认真做事”。严谨务实的学术品格和求真求是的科学态度一直伴随韩院士的行医生涯,韩院士讲到“听”的繁体字怎么写,就是“十目一心耳为王”,就是要用耳朵去听,用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应。他回想自己还在做住院医生的时候,每次上手术台前一定会努力把与病情相关的书看透,搞清楚;还要时刻注重病人的感受和需要,只有永远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真正在有限的时间里实现最有效的治疗。韩院士详细为大家介绍了他以及他的团队引进的鼻内镜诊疗技术,以及在国内率先开展的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韩氏保留悬雍垂腭咽成形手术等,更使得在场师生感受院士追求极致,认真做事的品格和风范。

  “技能出众,手到病除”。韩院士说到“大医精诚,“精”在医技,“诚”在医德,“难”在坚持”。他强调医术要精良,这是基础,精良的医术从哪里来?这需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要多学、多看、多记,还要善于用脑、用心,再用手,尽其所能发挥聪明才智用到为病人解除疾苦的工作中。

  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在座师生与院士现场交流互动,韩院士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在从医与科研经历中的体悟与感受,他的讲话风趣幽默,妙语连珠,又富含哲理,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了韩院士对病人的深切关心和高尚医德,并以此来教导青年学生勿忘使命,修身立德,使师生在其风趣的讲述中豁然开朗、洞见真知。讲座最后,韩院士也向广大师生发出了邀请大家积极参与“华佗工程”,悬壶济世,走乡串户,志在将美丽健康中国梦逐步实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