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中医急诊学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始建于1978年,1984年成为独立科室,2012年正式成为中医急诊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现学科按重症抢救、急诊门诊、留观病区、输液区、重症监护、监护后病房等不同层次的工作需要分成6个工作区域,总床位41张,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十二五”重点专科,重点专科协作组组长单位,北京中医急诊质量控制中心所在单位。为专科建设,学科需要,下辖急诊科与重症监护病房两个部分。
  本学科现有各级医师17名,其中高级职称5人,博士2名,硕士5名,博士生导师1名,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1名,“125人才”2名,国家级名老中医继承人4名,市级名老中医继承人1人。在全国著名中医急诊专家刘清泉教授的领导下,充分发挥青年学科带头人的作用,按照学科的发展计划,选派优秀医护人员到专科医院进修学习,提高整体水平,人才分级培养,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急诊学科经过多年的急诊临床实践,已经形成一支以中医、中西医结合人员为主的学术梯队
中医急诊学科全体人员 ICU病房
  
本学科按照重点学科建设要求,以中医急诊辨证救治体系的研究、脓毒症/MODS的中医临床与基础研究为主攻方向,以耐药菌、病毒性呼吸道疾病和胃肠功能不全的中医证治研究为着力点,承担相关课题17项,科研经费达872余万元,荣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和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奖多项,发明专利2项,出版专著10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SCI论文2篇;撰写专业指南2篇。    

本学科重视发展中西医结合急危重症救治的临床能力,在内科系统常见急危重症,如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重症感染、各种高热、急性中毒、恶性肿瘤等疾病的抢救和治疗中,在继承挖掘名老中医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中西医结合诊疗常规,既具有先进的现代医学抢救手段,又能够突出中医特色,备有独特的院内制剂和协定处方,使各种急危重症患者能够得到更快、更好、更充分的抢救治疗。24小时为广大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确定了“病毒性感冒”“脓毒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为重点病种,制订了院内诊疗规范;并积极参加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外感发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咳嗽”等病种的中医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制定与验证工作;主持制定了“高热”临床路径。

教学方面,本学科承担了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等高等医学院校的临床教学工作,国际学术交流任务,住院医师培训工作,以及各级医院进修生的进修学习工作。具有博士生导师1人,培养了博士生3人,硕士生6人,举办学术会议18次,承担了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2个,市级继续教育项目2个,海外交流2次。并于2013年正式成立了急诊教研室,着手编写具有医院特色的急诊教材。形成了以临床作为主体,教学、科研作为两翼的良好发展模式,学科建设稳步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