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中医疮疡病学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疮疡血管外科是卫生部国家中医外科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疮疡病学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外科重点专科、北京市中医外科学重点学科、北京市中医外科重点专科。

科室由赵炳南、房芝萱、王玉章等诸多中医外科名家创建,经过近60年的发展,在中医诊治疮疡、周围血管疾病及传统外治技术应用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取得了较辉煌的业绩,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学科始终以提高临床疗效和突出中医特色为核心,在中医外科优势病种的研究上,确立了具有本学科特色的的诊疗方案,并加以实施、完善和考核;同时围绕临床诊疗工作全面开展了中医优质护理服务与辨证施护,并进行中医特色护理评价。

目前学科形成了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整理、传承及理论归纳、提升;基于“肾精虚衰”、“阳生阴长”等理论辨治周围血管疾病及疮疡的证治规律;中医传统外治技法的梳理及规范化研究;有毒外用中药制剂安全性及临床规范应用;中药传统外用制剂剂型改良及药效研究等方面稳定的研究方向。

学科积极开展中医药防治疮疡及周围血管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对皮肤难愈性溃疡、肢体动脉硬化闭塞症、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糖尿病足等疾病具有扎实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功底。在中医药治疗皮肤难愈性溃疡以及防治经皮腔内血管成形术后再狭窄、应用中医“多元疗法”防治动脉硬化闭塞症、糖尿病足证型分析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近年来,基于“肾精虚衰”、“阳生阴长”、“气血精相关”理论开展的疮疡病学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教委等多项课题资助,引起同行的广泛关注。

中医疮疡学科学术带头人吕培文教授 疮疡学科人才培养质量与水研讨会
                 
     学术带头人

 吕培文,教授、主任医师。1969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医疗系。从事中西医结合外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40余年,具有丰富的中医和西医临床经验。中医启蒙于著名中医外科专家赵炳南、房芝萱等,后又师从王玉章教授,为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指导老师。曾任外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外科常务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皮外科主任委员、中西医结合周围血管病及烧伤学会副主任委员、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周围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曾参加多部学著的编写,多次获得市科委科技进步奖、北京市中医局成果奖。

  目前,学科有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入选北京市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学科带头人1人,入选北京市中医“125”人才2人。北京市第四批名老中医学术继承指导老师1人,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人3人结业;培养硕士研究生12名,博士研究生5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