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中医脾胃病学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脾胃病中心现为全国脾胃病学术牵头单位,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脾胃病重点学科、重点专科、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挂靠单位六位一体,也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全国脾胃病协作组组长单位,北京市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主任委员挂靠单位。脾胃病中心年现门诊量12万余人,近3年主持承担包括国家“十二五”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课题16项,是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脾胃病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脾胃病中心目前拥有良好的人才梯队,主任医师5名,副主任医师5名,博士学历5人,硕士学历8人,通过几十年几代人的努力,目前在全国著名脾胃病学科带头人张声生教授的带领下,脾胃病科取得了长足的进展,获得科技成果2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名中医脾胃病科绝技良方》、《脾胃病知识问答》、《中医消化科主治医生382问》等10余部,近五年在研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在全国中医药临床研究中起到了示范作用。 
脾胃病中心张声生主任门诊 脾胃病中心门诊
  脾胃病中心自建院至今,先后涌现出关幼波、鲍友麟、吉良晨、李乾构、危北海、赵荣莱、陈誩、张声生等享誉国内外的十余位脾胃病名医名家,治疗脾胃病临床经验丰富,疗效显著,为广大脾胃病患者解除病痛做出了重要贡献。学科非常重视继承脾胃病名医名家的学术思想,目前拥有危北海、赵荣莱、李乾构名医名家传承工作室,由专人负责整理和挖掘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和宝贵临床经验。而且,在此基础上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形成了脾胃病5个病种的诊疗方案,在全国率先牵头建立中医胃痞病(功能性消化不良)、便秘病(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久痢病(溃疡性结肠炎)、泄泻病(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中医诊疗路径实施方案,通过中华医学会脾胃病分会牵头组织业内专家共同起草脾胃病科常见病及疑难疾病的诊疗共识意见,可以更好地发挥中医诊疗优势和特色,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优效的临床服务。

  脾胃病中心目前拥有北京地区中医医疗机构一流的诊疗设备,包括以色列进口胶囊内镜、奥林巴斯电子胃镜、肠镜、放大内镜、超声内镜、英国13C自动呼气检测仪、瑞典的全消化道动力监测系统、美国结肠治疗系统等十余部先进诊疗设备,能够进行幽门螺杆菌感染检测、胃电图检测、食管测压、直肠肛管测压、胃食管动态PH值测定和胆汁返流监测等专科检查。同时,脾胃病中心坚持中医特色,以中医为主,采用中医与西医结合、局部与整体结合、内治与外治结合、宏观与微观结合等诊疗方法治疗疑难病如胃肠癌及胃肠癌前病变、肝硬化腹水、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萎缩性胃炎、消化道出血、胰腺炎等,以及临床常见病如幽门螺杆菌相关疾病、胃食管反流病、消化不良、慢性浅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胆石症、胆囊炎、脂肪肝、慢性便秘、肠易激综合征等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独特优势,建立了简、便、廉、验的专科专病专台,全国各地患者纷至沓来。

  脾胃病重点学科集医、教、研一体,以提高临床疗效和理论创新为本学科建设的关键。脾胃病重点学科以现有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脾胃病重点专科、重点研究室等为支撑,以项目的实施为手段,培育一大批掌握现代科学方法、精通中医药理论、善于临床实践、能与多学科专家有机结合的、结构合理的专业化脾胃病临床研究人才队伍,使本学科成为脾胃病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创新、技术创新、国内外领先的脾胃病临床研究基地。在此基础上,发挥辐射作用,带动全国脾胃病学科发展,带动全国脾胃病临床疗效与国际学术地位的提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