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国家重点学科

内科学(消化系病)—培育学科

  内科学(消化系病)于2007年获得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该学科是在国内建设较早,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该学科依托首都医科大学消化病学系进行建设,1989年获得消化内科专业博士点,是全国获得消化专业博士点最早的单位之一。1998年获得消化内科专业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获得北京市卫生重点学科、首都医学重点学科。消化病学系所属重点实验室包括消化疾病癌前病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高等院校“肝脏再生与保护”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证三级(最高级)“细胞生物学实验室”,2010年获得国家重点临床专科。

举办北京国际消化疾病论坛 消化病学系主任张澍田教授在第八届北京国际消化疾病论坛上为国内外同行进行消化内镜操作演示

  内科学(消化系病)研究方向包括消化疾病的内镜介入(微创)、肝纤维化及早期肝硬化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消化系癌前疾病的诊断、癌变机制及干预、消化道功能障碍及动力相关性疾病的诊治。在科研方面,近年来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科研项目60项,发表SCI60篇、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奖项7项;在教育教学方面,五年内,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209人,其中博士58人,硕士151人;毕业博士、硕士研究生85人,其中博士22人,硕士63人;授予学位88人,其中博士25人,硕士63人,承担首都医科大学多门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课程并编写消化相关教材2部;学术合作与交流方面,年内成员出境学术交流项目67项,举办国内、国际学术会议22项,并有一项关于肝硬化向肝细胞癌发展的分子机制的国际合作项目,主导制定国内多部消化病方向的指南或专家共识;社会服务方面,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学习班、不同层次的胃镜、结肠镜、EUSERCP沙龙及“手把手”培训班、“‘友谊’消化直通车万里行”等活动,带动发展边远、基层的医疗卫生发展。在张澍田教授等多位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于2015年正式启动,由此消化病学系成为消化系统疾病的国家级牵头单位及消化系统疾病的权威诊治机构。
   在“十三五”期间, 学科将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优化学科布局,契合首都科技发展需求。进一步创新、引进、推广消化内镜介入(微创)治疗技术、完善诊疗规范。加强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培训、社会服务一体化建设,本学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加快消化系癌前病变基础研究向临床应用的转化。进一步加强骨干人才培养,提高团队科研及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医院之间的横向联系,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企业的合作,建立产学研防合作模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