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北京市重点学科

药物化学(二级学科)

  首都医科大学药物化学于2008年批准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012年被批准为北京市重点学科,2003年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2011年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批博士后流动站。依托药物化学学科,已获批内源式预防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多肽及小分子药物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三项北京市创新团队。

研究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出版专著药物化学原理

   该学科现有教师16人,其中正高职2人,副高职9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14人,占教师总人数的87.5%,硕士学位2人,占12.5%;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北京市特聘教授2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名,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平均年龄40岁。

  多年来,该学科在多肽药物化学、糖胺药物化学、杂环药物化学、等研究方向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坚持融合化学、生物学、化学生物学和药学,坚持集合药物设计、药物合成、药物分析、药物鉴定、药物评价于一体,坚持建设学科平台。

  近五年来共培养博士22人,获学位8人,培养硕士138人,其中授予硕士学位77人;本科生200余人。共发表SCI论文49篇(IF=2-5),获得发明专利217项,其中授权72项,转让专利2项,合同金额350万;承担国家级课题17项,总经费698余万元,其他课题15项,总经费277万;获省部级奖励1项。

  本学科是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医科大学办的药化学科,医药产业是北京市定义的支柱产业之一。本学科对推进北京地区的医药产业现代化负有历史性责任,本学科努力加强产学研用结合,推动专利技术转化。近3年有新型糖胺络铂抗肿瘤剂和聚天冬氨酰甲硫氨羧排铅剂两项专利进入了企业的新药开发阶段。本学科充分利用内源式预防药物教育部工程中心和多肽及小分子药物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两个平台,努力为企业培养人才和培育产品。近3年有浙江医药、海南恒瑞、山东青岛国风和台湾顺天堂等制药企业按照这种模式运作合作项目。本学科坚持对外学术交流,多次与美国、台湾等地大学以访问学者、联合培养博士后、学术讲座、合作发表文章等形式进行学术交流,扩大学科的学术影响力。

  该学科的发展目标是(1)协同药物分析化学,力争将多肽药物化学、糖胺药物化学、杂环药物化学等学科方向建设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特色方向。(2)平均每年培养博士3人,硕士10余人。(3)平均每年发表高质量SCI论文1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项左右。(4)努力发展依托药物化学学科的多肽及小分子药物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服务北京医药产业。(5)发挥内源式预防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优势,加快学科成果的转化,推动北京市医药产业的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