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北京市重点学科

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

  首都医科大学是全国最早开展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育与研究的学校之一。1978年开始专业教育,1987年成立生物医学工程系,2001年成立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下设生物医学仪器学系、生物力学与康复工程学系、生物医学信息学系、临床工程学系等,涵盖了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其中生物医学仪器学系、生物力学与康复工程学系、生物医学信息学系由校本部教职工组成,临床工程学系由校本部和临床工程技术人员共同组成。本学科于1996年获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08年成为北京市重点学科;2009年成为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中国女虚拟人三维重建及可视化研究

  本学科总人数120人,包括校本部教职工87人,临床工程人员33人。学科队伍中教授15人,副教授31人,讲师27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21人。学科队伍结构基本合理,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构成了师资队伍的主体,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68%。

  2008年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获北京市品牌专业、北京市和国家特色专业称号。建有北京市市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级优秀团队2个。本学科教师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教学名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近五年,本学科共培养博士研究生24人,硕士研究生54人。获得科技项目107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1项,青年基金5项,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欧盟第七框架课题合作项目1项北京市教委重点项目3项,面上项目13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7项,校自然基金5项,其他资助项目61项;发表科技论文384篇,其中,SCI/EI收录142篇,核心期刊242篇;申请专利15项,获批专利5项;获软件著作权44项;发表专著/教材13项。组织232人次教师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邀请40余名国际国内知名专家来校讲座。

  本学科有四个研究方向:

  (1)生物力学与康复工程学:该方向以生物材料力学性能测量、能量代谢运动学测量和动力学分析以及生物力学建模仿真技术为基础,结合糖尿病、青光眼致盲、呼吸障碍、颅内动脉瘤等重大/重要疾病,研究其机制及转归。尤其是在闭角型青光眼致盲机理研究及矫正,人体运动能量代谢,呼吸系统的生物力学仿真建模等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2)生物医学仪器学:该方向研究医学影像处理与应用技术、医学仪器设计与信号处理方法、激光医疗仪器设计。完成了我国首例数字化虚拟人的组织形态学图像处理;相衬成像方法研究获国际高度评价;肌肉痉挛的神经信号阻断方法研究在截瘫患者尿控方面取得进展;拉曼光谱增强技术的肿瘤早期无创检测将成为癌症早期诊断新技术;激光介入治疗系统开发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3)生物医学信息学:该方向研究生物信息分析与应用、医学信息数据处理与应用、生物系统数学建模与仿真。

  (4)临床工程学:研究医疗仪器功能开发与应用、医院信息处理系统设计与应用以及儿童言语听力发育、汉语普通话言语测听标准。

  本学科中长期发展总体目标为,工程技术平台基本完备,规划内的二级学科方向上自主专业研究形成可深入持久发展的态势,具备相关学科发展的工程技术支持能力,学科团队成熟,学科高峰苗头显现;以教育资源深度开发利用和科技成果转化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学科队伍建设目标得以落实,全员学科方向个人定位,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愉快进取、和谐竞争的发展氛围基本构成;学院发展所需的各种政策待遇基本到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