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肝脏保护与再生调节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名称:肝脏保护与再生调节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Liver Protection and Regulation of Regeneration

实验室主任:安威 教授

实验室联系人:董凌月        

联系电话:010-83950104

本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1,2002年被批准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由首都医科大学细胞生物学与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集合而成。其特色是围绕肝脏的保护与再生调节,研究肝纤维化、肝硬化、病毒性肝炎等肝脏疾病发生发展的分子细胞生物学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寻找具有潜在临床应用价值的治疗方案。研究方向包括:(1)肝细胞保护与再生调节的分子机制(PI:安威);(2)肝纤维化的成因与逆转(PI:李丽英);(3)乙肝病毒感染肝细胞的分子机制(PI:贾继东);(4)肝病的基因治疗(PI:尤红)。

实验室包括首都医科大学基础科研楼9层以及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的实验室,总面积超过1000 m2,拥有活细胞工作站、实时PCR定量仪等门类齐全、总价值超过1000万元的仪器设备。实验室有固定人员20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6名,研究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8名。实验室近五年共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863”“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项目)50余项(累积2000余万元),获各类成果奖3项。近五年来培养硕士研究生27名(其中毕业18名)、博士研究生17名(其中毕业10名),1人获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指导的本科生获得首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大赛一等奖。2009年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评估合格。

  
TOP